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再融资或开闸推升地产股 重点关注一线龙头房企

2013年07月18日 14:38   来源:羊城晚报    

  近期关于证券市场房地产融资开闸的声音甚嚣尘上,昨日又有新华社报道称,尽管监管层没有明确表态房地产融资政策将调整,但近期的各种迹象表明,房地产融资开闸基本已成定局,“闸门或将从涉及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重组开启”。上述消息让地产股在昨日午后突然逆市爆发,多股涨停,板块涨幅一度超过2%。地产行业研究员认为,即便不考虑融资开闸事项,主流房企今年业绩已基本锁定,可重点关注一线龙头房企。

  房地产融资或将开闸

  昨日早盘,受房产税试点方案等利空影响,地产股走势低迷,甚至拖累大市。不过,地产板块午后开盘后突然直线飙升,板块指数从绿盘一口气拉至上涨2%。中航地产、美都控股、卧龙地产、天业股份、莱茵置业等5只地产股涨停,外高桥、东方银星、万业企业涨幅超过6%,“招保万金”四大金刚也齐齐从下跌2%-3%拉升到上涨3%。同花顺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昨日地产板块净资金流入超过5亿元。

  地产股午后突然拉升,与一则房地产证券市场融资将开闸的消息有关。新华社报道称,目前针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权类和债券类再融资都已基本放开,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等亦都可以操作。不过,正如证监会官方口径所说:证监会在审核中将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再融资的大门依然关闭。新华社文章分析认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特别强调“在进行相关审核时”,这意味着证监会已经准备接收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重组申请,并启动已经暂停三年多的审核程序。与此前的口径相比,这实际上暗藏着房地产企业融资政策的重大转变。

  事实上,进入7月以来,已有多家A股上市房地产企业因“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停牌,包括宋都股份、金丰投资、新湖中宝、迪马股份、中弘股份、荣丰控股等。如此密集地停牌也不得不让人猜测与融资开闸有关。而上周公告重组方案的美都控股虽然不与地产业务相关,但连续四个涨停还是让市场更平添几分联想。

  主流公司业绩较漂亮

  后续来看,即便不考虑融资开闸因素,地产股也具备一轮新行情的基础。国泰君安地产行业研究员李品科表示,目前地产股中期投资机会条件在成熟,整个下半年有利的最大逻辑是:量价适度调整将降低政策恶化必要性,政策趋于稳定甚至局部好转,地产低估值修复具备充分条件。短期板块有利因素包括:此前异常悲观因素的修正,预判主流公司中报靓丽,流动性阶段性回暖。李品科认为,招商地产、荣盛发展、保利地产、金地集团、苏宁环球、冠城大通、阳光城、中南建设、华侨城等坚持走全国性高周转龙头将最受益。

  山西证券研报也称,今年主流公司业绩大多已锁定,仍长期看好行业大中型公司表现,维持行业“看好”的评级,“继续重点关注万科A、保利地产、金科股份、荣盛发展、招商地产、中南建设”。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