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融资调整成定局开闸或从上市公司开始

2013年07月18日 08:30   来源:兰州晚报   

  尽管监管层没有明确表态房地产融资政策将调整,但近期的各种迹象表明,房地产融资开闸基本已成定局。闸门或将从涉及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重组开启。

  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权类和债券类再融资都已基本放开,并购重组、借壳上市等亦都可以操作。不过,正如证监会官方口径所说:证监会在审核中将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再融资的大门依然关闭。

  自2010年以来,作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一部分,房地产企业的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已经停滞三年多时间。近期,市场不断传出房地产融资放松的消息,引发股市动荡。随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6月28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对此回应说,根据2010年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和2013年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以及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暂停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实际上,针对证监会的表态,市场解读并不一致,不少分析认为这是监管层对房地产融资开闸的否认。不过,据记者观察,与此前的表态相比,当前的官方口径已然发生较大变化。与此前的口径相比,这实际上暗藏着房地产企业融资政策的重大转变。

  据记者判断,房地产融资开闸将先从上市公司开始。分析人士认为,有条件放开融资等于是对房地产企业打开了融资的正门,有利于防范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风险。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