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康人寿网销涉嫌变相返佣 消费者:羊毛谁出?

2013年07月17日 0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销保险正在快速崛起。虽然各大险企将自有平台或者网销平台当作开拓业务的新阵地,不过“动作”却并不那么规范。日前,泰康人寿官方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推出了限时限量的“保障险全场返20%”的优惠活动,业内人士认为,买保险返购物卡属于变相“返佣”行为,不排除是险企故意打擦边球进行促销。有消费者表示担心,网上买确实直接而且方便,但是买保险所赠送的礼物会不会“羊毛出在羊身上”?

  中国经济网记者登录泰康人寿官方网站的时候发现,首页的显著位置推出限时限量的“保障险全场返20%”的优惠活动(如下图)。即活动期间(7月11日-7月31日)在线购买了参与活动的相关险种之后,即可获得首年保费20%的京东电子购物卡的返还。

  泰康人寿官网截图

  点击进入相关内容的网页上则可看到,参加此次活动的保险产品均是长期型缴费的健康险,包括养老保险、健康医疗险、女性保险、定期寿险等,活动内容是“买全场保障险即送相当于首期保费20%的购物卡”,页面提示赠送的京东购物卡将在8月底前发送到投保人的e站到家账户礼品专区中。

  业内人士认为,买保险返购物卡属于变相“返佣”行为,不排除是险企故意打擦边球进行促销。但监管层目前没有专门针对网销保险送礼物的相关文件规定,险企或存在钻空子的行为。

  根据《新保险法》第116条规定,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在保险业务中不得“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同时,《新保险法》第131条在对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及其从业人员在办理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有“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的规定。

  尽管保监会自2012年1月1日《保险代理、经纪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试行)》施行以来,保监会已收到13家保险代理、经纪公司关于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的报告,并对报告材料齐全的9家公司在28家互联网站开展业务的情况进行了披露,但是监管层目前没有专门针对网销保险送礼物的相关文件规定,这就促使了险企或存在钻空子的行为。

  如此看来,泰康人寿此次“保障险全场返20%”优惠活动,巧妙的利用了监管的空白,打了一场漂亮的“擦边球”。此外,有消息称,监管部门正在针对保险网销进行相关的制度建设,相关规定或将今年出台。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表示,对于此种屡禁不止涉嫌违规的现象,监管层也为此伤透了脑筋,尤其这种无序竞争很可能会导致一些中小公司在非理性让利过程中不堪重负而被淘汰,而仅从监管条文上约束又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因此寄希望于市场化的方案出台,能够做到既照顾到中小公司的利益,又能够符合市场竞争的规律。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