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资深人员流动继续 研究岗位缺员18人

2013年07月15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今天,距范勇宏辞去华夏基金总经理一职433天,离卸任副董事长一职也已经过去42天。

  前不久,广东某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一位市场部人员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近期有猎头与其联系,问他愿不愿意跳槽到华夏基金,给出的是副总监一职。该人士坦言,如果是之前的华夏,也许会欣然接受,但如今物是人非。因此,他婉拒了猎头。

  根据华尔街招聘网显示,华夏基金最新日期的岗位招聘信息中,营销方面的共7个岗位16人,行业研究员18人,信用分析师若干。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注意到,自去年5月份王亚伟离职及范勇宏卸任总经理改任副董事长至今,华夏基金公司的高管及基金经理共调整了15次,其中有4人离职,离职人员工作年限均在4年以上。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华夏基金的36位基金经理平均年限已不足4年。

  此外,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了解,该公司市场部部分资深人员也有变动,有的跳槽去了中小基金公司。

  这一切不仅是因为范勇宏、王亚伟等资深“牛人”的离开。某业内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透露,华夏基金公司的人员流动异常或与股东对员工薪酬的态度有关,相对于整个公司庞大的规模,基金管理费用和净利润的下降,使得股东认为目前公司人员的薪酬还是偏高。

  同时,华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回报率也不理想。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5月11日至今年7月13日,华夏基金公司的年平均收益率为4.38%,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44位。具体而言,去年华夏基金公司旗下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92%,低于所有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5.06%的平均回报率;今年以来截至7月14日,其旗下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是10.15%,也低于同期所有偏股型基金整体平均10.65%的收益率。

  人员离职或因薪酬缩减

  近日,华夏基金再现人事变动,华夏优势增长、华夏大盘精选两只基金掌舵者、明星基金经理巩怀志离职。巩怀志自2005年7月起已经在华夏基金工作了8年,同今年5月份离职的副总经理刘文动一样,也是华夏基金煌时刻的见证者。

  “这是华夏基金去‘范勇宏化’的又一痕迹,如今的华夏已经变了,不再是过去的那个华夏,”某业内资深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

  自去年5月份王亚伟离职及范勇宏卸任总经理改任副董事长至今,华夏基金核心投研力量不断出走。公告显示,自去年5月份起至今,华夏基金高管及基金经理变动共调整了15次,其中离职的有4人,按照时间先后顺序分别为:去年8月,中信现金优势货币市场基金和亚债中国债券指数基金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董元星离职;今年3月华夏蓝筹核心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陈兵离职;今年5月华夏基金管理公司主管投研的副总经理刘文动离职;今年6月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优势增长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巩怀志离职。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华夏基金的36名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仅有3.53年,已不足4年,基金经理变动率更是达到了114.29%。

  今年5月31日,就在范勇宏离任华夏基金总经理后一年,华夏基金大股东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已与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回购华夏基金10%股权。至此,中信证券控股华夏基金比例达到59%,再次成为绝对控股股东。而与此间隔不到一周,6月4日华夏基金公告的《华夏货币市场基金招募说明书更新及摘要》中,华夏基金创始者范勇宏的名字已然彻底消失。

  “近几年市场行情不好,加上私募可以开展公募业务等政策的冲击,基金经理的流动较大也正常,但华夏基金公司情况比较特殊,据说是薪酬方面出了问题,”另一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股东对目前华夏基金人员的薪酬待遇不满意,相对于基金管理费用和净利润的下降,薪酬还是偏高。”

  投研力量的流失也影响到了基金的销售。记者通过查阅某些基金猎头网站,发现华夏基金的招聘人员主要集中在销售和研究员方面。根据华尔街招聘网显示,华夏基金最新日期的岗位招聘信息中,营销方面的共7个岗位16人,行业研究员18人,信用分析师若干。

  “基金的销售说到底,就是‘卖’业绩,基金的收益下降了,销售人员流动自然也会加大。”一位基金分析师这样表示。

  偏股基金回报率跑输同业

  华夏基金公司核心投研人员的流失,也在旗下基金的回报率中得以体现。WIND资讯数据显示,整体来看,2012年5月11日至今年7月13日,华夏基金公司的年平均收益率为4.38%,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44位,与排名首位的基金公司10.15%的年平均收益率相去甚远。

  从单只基金角度来看,2012年华夏基金公司旗下表现最好的基金是华夏盛世精选,其全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1.29%,在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排名第70位;华夏基金公司旗下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92%,也低于所有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5.06%的平均回报率。

  今年以来,截至7月14日,华夏基金公司旗下表现最好的基金是华夏复兴,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3.15%,在508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排名第67位;同样,华夏基金公司旗下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15%,也低于10.65%的平均回报率。

  而华夏基金也在“马不停蹄”的增加产品数量,扩大规模。如果从基金份额和总资产净值来看,华夏基金公司还是有大幅的提高。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华夏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份额为2319.14亿份,总资产净值为2478.74亿元,继续排在所有基金公司首位;相对于2012年第二季度,基金份额和总资产净值分别增长了382亿份和481亿元,基金数量也由28只增加至42只。(证券日报 康耕甫)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