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廉价版iPhone露脸引发苹果供应链猜想

2013年07月12日 06: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前,有海外研究机构称苹果iPhone今年下半年会将所有机型产量缩减20%,随即海外某科技网站曝光了数张苹果廉价版手机照片。

  有通信业专业人士表示,苹果的减产和低价策略,将对此前高端产品供应链形成价格和产能双重挤压,即便是最新入围廉价款手机供应链企业亦不足喜,因为智能手机成长高峰期即将过去,三五年后智能穿戴类消费电子将取而代之。

  他认为,相关企业应瞄准未来产品形态,早做转型升机准备,以防落入“过气”产能陷阱。

  开战廉价机市场

  美国投资研究公司WedgePartners分析师布莱恩·布莱尔日前发布报告称,预计苹果公司将在2013年下半年中把所有iPhone机型的产量缩减20%,最终产量可能为9000万部到1亿部,要低于原本预期的1.15亿部到1.2亿部。

  分析师普遍认为,北美、西欧等发达市场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已经接近巅峰,增长缓慢。以美国为例,智能手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了50%,行业进入技术曲线的“晚期”阶段。

  三星电子日前公布的二季报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日前,尽管S4赶在“五一”之前上市,但是其给公司贡献的业绩不及预期。业绩初报显示,二季度公司实现收入约83.3亿美元,较之于此前分析师预计的89亿美元尚存不小差距。

  分析师们认为,低价智能手机的涌入,正在改变手机市场生态。他们甚至呼吁,厂商应推出低价产品,去抢滩更具潜力的新兴市场。

  事实上,与欧美市场智能机走下坡路不同,在千元智能机战略推行风风火火的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目前增长的确不错。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手机行业运行报告显示,2013年1-5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84亿部,较上年同期增长131.8%。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国产品牌手机的出货量占比已经接近八成。

  面对成长的烦恼,苹果、三星等主打高端智能手机厂商正在做出改变。日前,国外网站Techdy放出数张从苹果供应链处获得的廉价版iPhone的真机照片。该网站同时声称,廉价版iPhone“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上市”。据悉,三星和HTC也有相似举措,三星日前已经发布了一款Galaxy S4 Mini,而HTC的One Mini被传也在酝酿开发之中。

  供应链将受冲击

  对于广大生产企业和投资者来说,新的订单意味着更为美好的投资前景。苹果iphone风行之时,一度“催肥”了不少供应链企业,并带动相关概念股走强。今年苹果计划推出廉价手机,同样引来市场关注。多家深圳公司被传已经接受过苹果公司的考察。

  一家被传苹果公司考察过的电池企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对切入苹果供应链的传言并未给予正面回应,只是表示“今年企业订单不错”。一家天线生产企业也被传进入苹果供应链,其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称,“不好说”,但公司深圳产能可能要扩大五六倍。某触摸屏企业也被传进入苹果廉价机供应链,中国证券报记者曾向该公司高管求证此事,对方表现得更为谨慎,称“这是八字没一撇的事”,并表示不要报道,别把事情搞黄了。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高端智能手机成长高峰期就要过去,苹果此番重新选择供应链,是基于廉价机供货需要,料相关企业即使入围,其产品毛利率也将较之前苹果的高端机型更为“寡淡”。

  此前网络上有分析称,廉价版iPhone售价或在99到149美元之间,仅为iPhone 5入门款价格的约两成。如果传闻属实,那么苹果廉价手机有可能彻底“爆破”国产低价智能手机本已“无利可图”的脆弱产业链。与此同时,那些苹果高端手机产业链企业同样将面临冲击,利润遭受挤压毋庸置疑。

  中国证券报记者曾向苹果手机电池BMS供应商德赛电池方面求证前述电池企业入围事宜,该高管对前述企业的态度可用“愤然”形容,疑似对前述企业通过低价手段获取苹果订单甚为不满。

  需防产能陷阱

  由于苹果公司极度强势且对产品保密性要求极高,另厂另线生产成为弱势企业获取其订单的重要手段。因此,一旦入围苹果廉价手机供应链,相关企业租建厂房、购置生产线将是必然。

  然而,苹果诸类企业,基于保护自身利益考量,在调整供应商问题上从不含糊。有人指,苹果公司养大一个供应商后,即会寻找下一个更廉价者入局,以对前者进行利润挤压。据称,苹果今年已经引入和硕为其代工手机和平板电脑,而老伙计富士康不但要承担巨额“赔偿”,原有代工业务也面临分流重创。

  “当半数消费者将功能机换成智能机之后,智能手机暴发式增长也将结束,接下来将是两年左右的换机长周期。现在来看,智能手机的成长高峰期正在过去。”该通信业人士称。

  不过,在他看来,价格高低、换机周期、成长性,都不是智能手机的真正麻烦。“智能手机真正麻烦来自于竞争对手,是以继承的形式出现,还是以颠覆的形式出现,就像智能手机之于功能机一样。现在看来,未来的对手将是颠覆性的。因为对智能手机来说,谷歌眼镜、智能腕表等智能穿戴设备对物联网和大数据的运用,将使其具备破坏性的竞争优势。”他推断,三五年之后,智能手机会被智能穿戴设备全面取代。

  该人士提醒入围苹果供应链企业,大可不必沾沾自喜,相反,应该多些危机意识,宜瞄准下一代技术和产品,早做转型升级准备,以防技术过时,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