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入不足 外资行信用卡业务渐成“鸡肋”

2013年07月10日 07: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印峥嵘 发自上海

  为了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掘金消费金融业务,近年来外资银行中国业务版图中又多了信用卡业务。但在长期战略和当前投入的博弈中,这一业务却在实际操作中渐成“鸡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获悉,相比中资银行动辄数千万张的信用卡发卡量,外资行在国内的信用卡发卡量虽然每年以40%~50%的速度高速增长,但从总量看,发卡量最多的银行仍不到100万张,目前仍处于“赔本赚吆喝”阶段。

  由于网点和客户基础有限,加之中国独特的市场环境,外资行在其海外市场的优势无法成功复制到国内,其信用卡业务只得独辟蹊径,主打高端客户,从粗放增长转向精准营销。

  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市场投入等原因,外资行信用卡服务仍存在诸多问题,如ATM机无法存款、还款渠道有限、未执行灵活的容时容差制度等。

  信用卡业务成“鸡肋”/

  近日,花旗银行中国公布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该行信用卡贷款余额5亿元人民币,占其个人贷款总额121.1亿元的4%,占贷款及垫款总额634.5亿的0.7%。

  而同期东亚银行中国信用卡贷款余额6.06亿人民币,较2011年1.93亿元增长213%,占其个人贷款总额199.9亿元的3%,占贷款总额1040亿的0.5%。

  值得注意的是,花旗银行中国于2012年2月获银监会批准独立发行信用卡,9月该行信用卡正式亮相,短短几个月,该行信用卡贷款余额就接近2008年开始发卡的东亚银行,信用卡业务增长潜力可见一斑。

  在华外资法人银行中,除东亚、花旗银行外,2013年1月南洋商业银行也获银监会批准,在中国发行独立品牌信用卡,但该行目前并未披露具体发卡的数据。

  “信用卡发卡量上不去,这类业务就如同鸡肋。”一位外资行信用卡部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资行信用卡发卡量目前以每年40%~50%的速度高速增长,但发卡量最多的银行总量仍不到100万张,目前外资行此项业务仍处于投入阶段。

  上述人士表示,信用卡业务收入包括年费收入、逾期产生的利息收入、从商户收取的佣金收入,由于年费有减免政策,信用卡盈利主要依赖消费额和透支余额增加,一般发卡量达到200万张至500万张才有望盈利。

  对比中资行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五大行发卡量都超过2500万张,中信、民生等银行的发卡量都在1000万张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银监会要求,在独立发行人民币卡之前,外资行必须把银行卡数据中心迁到中国,以便从功能、接口和安全性上满足国内客户需求。由于此项业务投资巨大,独立信息系统的缺失成为外资行发卡的“拦路虎”。

  此外,外资零售银行目前普遍亏损,信用卡业务前期投入高达数亿元,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渣打银行等外资行虽然表示会发行信用卡,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

  主要服务中高端客户/

  虽然外资行的零售银行业务不盈利,但部分银行仍逆市投入,苦心经营信用卡业务。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外资行发行信用卡不追求量,而是定位于服务中高端客户,进而能把他们发展成理财、存款客户。

  据悉,获批发行信用卡的3家银行都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设有数据处理中心。其中东亚银行中国已经把全部56个系统搬到中国。有的外资行只是把核心的7~8个系统搬到中国,更多外资行数据都直接汇总到新加坡等亚太数据处理中心处理。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外资行在加大发卡力度,在发展分期业务和创新产品方面做足功夫。如东亚银行中国信用卡主打大额信用分期业务,掘金消费金融市场,信用卡目标客户定位在中高端。

  “外资行的强项是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但网点数量和客户基础不及中资行,此前和中资行合作发信用卡,客户都是中资行现有客户为主,在兴业银行和恒生银行、交行和汇丰合作发行的联名信用卡中,利润分成都是中资行得到大头。”某外资零售银行高层表示,外资行不可能像中资行一样跑马圈地,外资零售银行战略是求精不求多,信用卡业务也要针对中高端客户进行精准营销。

  市场投入仍有待加大/

  虽然外资行对信用卡业务的战略定位已渐趋清晰,但从持卡人实际用卡体验看,外资行仍有许多改进提高的空间,外资行对信用卡业务的投入仍有待加大。

  从实际用卡来看,东亚银行信用还款可以通过拉卡拉、跨行转账、网上银行汇款、快钱、银联在线、存款账户自动还款等多种方式。花旗银行目前尚未开通线上还款渠道。

  针对还款方式受限的问题,花旗银行称,该行将拓宽信用卡还款渠道,尤其是线上渠道还款,包括推出银联在线还款,以及支付宝还款和快钱还款渠道也在筹备中,预计年底推出。值得注意的是,花旗银行上海现有12家网点,27台ATM机,但这些ATM机没有存款功能。东亚银行中国的ATM机也不能存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9日登录南洋商业银行的信用卡中心网站,推荐办卡等栏目还在建设中。

  从实际用卡中还款渠道受限等实际情况看,再办一张外资银行的借记卡,每个月进行自动关联扣款是最好的选择,但这又会涉及到外资银行的门槛问题。以花旗银行为例,该行除了针对企业客户工资卡的“花旗精英职通账户”不收账户管理费外,该行门槛最低的睿智理财账户日均余额不得低于5万元,否则每月就要收100元的管理费。

  “外资银行如果想在信用卡市场做大做强,就要先加大投入,并且提高服务水平。不能一味照搬国外成熟市场的模式,要针对中国人的特点对服务进行本土化的转变,才有望最终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