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叫停信用卡“全额罚息” 蓉城各银行标准不一

2013年07月08日 08:0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7月1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对外发布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开始正式实施。它虽不是监管部门颁布的行政法规,但仍被外界解读为是对多年来广受诟病的信用卡“全额罚息”操作手法的一种变相叫停。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对在蓉各家商业银行的执行情况做了一次摸底调查,发现基本上都已严格执行,但标准并非完全一样。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对《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的修订,广泛征求了持卡人、监管部门和行业各方的意见,并充分采纳了相关各方的意见或建议。《自律公约》在第十四条中明确指出,“成员单位应努力提升信用卡服务质量,为持卡人提供人性化的用卡服务,倡导各信用卡发卡行建立信用卡还款‘容差服务和容时服务’或对贷记卡透支额在免息还款期内已还款部分给予利息减免优惠。”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上述《公约》是银行业的一种自我约束,对于改善此前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全额计息”问题有一定作用,也为将来各家银行制定更为灵活的信用卡政策提供了必要的改进空间。

  新规实施过去一周了。上周,成都商报记者在蓉调查发现,绝大多数银行目前都实施了“最长宽限3天,最高缓还10元”的服务,有的缓还额最高为100元,而工商银行早在2009年就率先在业内取消了对信用卡全额罚息的规定,符合本次自律公约的相关规定,也是截至目前唯一执行这项标准的商业银行。据了解,若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前未能全额还款,工行仅对持卡人未偿还的透支消费部分每日按万分之五计收从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已归还的透支消费部分不计利息,享受免息还款优惠。

  举例说,某持卡人的信用卡账单日是每月1日,到期还款日为每月25日,若客户在5月1日刷卡消费透支1万元,到6月1日的账单日本期应还款额为1万元,但到了6月25日当天,客户只还款9700元,有300元欠款未还。那么,按照工行的部分罚息计算,利息为:300(元)×56(天)×0.05%=8.4(元),而若按全额罚息计算,利息需付:1万(元)×56(天)×0.05% =280(元)。

  近日,工行发布消息称,为提升信用卡服务品质,该行将于今年8月13日起全面升级工银信用卡自动还款业务。升级后,对已签订信用卡自动还款协议且还款方式未选择“部分还款”的客户,当还款账户不能全额归还应还款金额时,将以还款账户可转出金额进行部分还款。据了解,通过这种自主约定的“部分还款”,将有利于客户减少利息支出。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