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容时差“红灯”没关 罚息仍是银行利润来源

2013年07月08日 15:54   来源:法制晚报   

  “容差”多1元 还被罚全息 “容时”不休假 算上工作日 仍是银行利润来源——

  信用卡容时差“”没关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公布了修订后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虽然多家银行都调整了信用卡罚息政策,实施容时容差还款,但记者采访发现,全额罚息的情况依然存在,银行给亮的“绿灯”不可能一路通行。

  银行实施容时还款

  中国银行业协会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各银行要为客户提供信用卡“容时容差”服务,即允许持卡人在还款时有一定宽限期或小额不足额清偿。

  “容时还款”给用户从最后还款日起至少延迟3天,如果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全额还款即视为按时还款,不计算利息。

  “容差还款”则是指当持卡人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不在全额计息的范围内。此次新版公约对“容差还款”规定了欠款10元以内,无需全额罚息。

  走访

  容差的钱 不是不用还了

  “当期需还款2359.8元。”看着,市民张先生突然想到了现在可以容时容差,“9块8,正好十块钱以内,干脆先还2350元吧,还是个整数。”

  张先生心想着这样容差还挺好,相当于每次能优惠十块钱。但到了下期还款日时,张先生才突然发现,10块钱的容差并没有一笔勾销,而且还收取了利息。

  因为有了10元以内的“容差”服务,不少信用卡用户认为差的钱不用还了,而记者向中行、工行等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容差的钱并不会消失,而是继续滚息。

  容差超一元 还得全额罚息

  市民范女士在听说信用卡还款可以容时容差后,对还款零头就格外不在意,但上期还款时恰恰超出了还款的容差范围,少还了11元。

  结果就因这多出的1元钱,到了这期拿了账单一看,全额罚息了200多元。“因为一元钱的事,白搭进去200多元,容时容差也应该更人性化一点吧。”范女士说。

  容时容差还款金额差在10元钱内,一般延期还款3天内都不会全额罚息,但记者向广发、招商等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容差都被限定在了10元以内,但超了10元,仍会进行全额罚息。同时,如果超了“三天”的容时期也仍要全额还款。

  “容时”还包含休息日

  容时还款, 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发现,各家对自己的容时也都各有说法。中行、光大等大多数给了消费者三天的宽限,农行、交行、建行则给出了两天的容时期,但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三天并不是仅代表周一到周五的工作日,而是包含着周末、节假日的自然日。

  “不少月初还钱的消费者加上容时能赶上好几次放大假,每每这个时候,都会忘记还款。”中行客服人员向记者解释道,“建议您还是按时还款比较好,对信用、利息都不会有影响。”

  说法

  银行可以松口

  但不会放弃利益

  今天上午,银行业人士称,实行容时容差对消费者来说,肯定是利好的消息,但要让银行做到完全的人性化是不可能的,“信用卡的罚息是银行不会放弃的利润来源。”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此前的全额罚息政策已经完全违背了信用卡用于鼓励消费的原则,虽然银行开放了一些罚息的时常及款差,但全额罚息仍是对已经还过的款项进行罚息,这是不合理的。

  业内人士指出,本来罚息政策并没有不妥,各个国家都有针对信用卡的罚息政策,但中国却成了罚息最高额的国家,信用卡罚息已经被银行默认为一种收益。(记者 仝璇)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