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预测很不靠谱 康新设计招股书“露怯”

2013年07月10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诚

  中国经济网北京710日讯(“上市全观察”栏目记者 姜诚)IPO重启传闻甚嚣尘上,一批试图在资本市场攻城略地的企业又进入了大家的视野。康新(中国)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新设计”)早在20126月就披露了招股书,并预测写字楼市场将持续利好企业。一年多以后的今天,事实给了康新设计一个响亮的耳光。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康新设计主要从事办公空间、精品店等商业空间、医疗场所等公共建筑装饰设计和施工。康新设计在招股书中详细阐述并预计我国公共建筑装饰行业未来将保持高速增长。

  康新设计在招股书中引用数据表示,“从写字楼市场表现来看,根据仲量联行研究显示,2010年上海地区写字楼租金上涨超过20%。”康新设计预计,“在现有写字楼市场为公共建筑装饰行业提供大量稳定的存量需求的基础上,未来写字楼市场的持续发展将进一步拉动公共建筑装饰行业的市场需求。”

  康欣设计是20126月披露的招股书,时至今日已过去一年多时间,其招股书中的多项预测也到了用事实验证的阶段。就目前经济发展态势来看,康新设计非常看好的写字楼市场恐怕要让它失望了。今年一季度末,第一太平戴维斯(房地产服务供应商)曾预计后三季度由于租户承租能力的削弱,北京甲级写字楼租金或将开始下跌,在二季度这个预言变成了现实。该机构近期发布的2013年二季度市场报告显示,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整体租金环比下降0.7%

  此外,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数据表明20098月之后一线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快速上升,彼时也正是楼市走出低谷开始飞速反弹的阶段。至20128月左右,写字楼租金不再明显上涨,代之以高位小幅震荡。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时间点正是康欣设计刚披露招股书不久。康新设计的这种预测水平,不知是能力有限还是故意粉饰。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数据还显示今年5月份上海的甲级写字楼空置率出现大幅反弹,由4月的不到1%急速上升至超过7%,且各大主要商圈的写字楼均出现空置率回升。此外,5月份包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在内的五城市甲级写字楼租金平均回报率下滑至 5.35%,为年内低点。写字楼市场的如此表现,不知康新设计是不是非常受伤。

  业内人士表示,甲级写字楼市场目前是供需两不旺,其中需求的放缓更为剧烈。由于国内经济放缓,企业的需求减少,承租企业的租金支付能力下降。业内预计至2013年底北京甲级写字楼的整体租金将下跌2%左右。企业连支付租金都十分困难,康欣设计引以为傲的写字楼室内装修还有何市场。

  在招股书里对行业预测竟然出现如此重大的失误,对想再次冲关IPO的康新设计来说,真是很“露怯”。

  更多IPO精彩内容请点击上市全观察频道

  【外联合作】联系人:王芳  电话:13701311517  邮箱:ipo@mail.ce.cn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