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重启箭在弦上 利空高悬A股上空

2013年07月09日 09:28   来源:杭州日报   

IPO重启箭在弦上 利空高悬A股上空

记者 杨剑

  自《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期结束,A股市场上就何时重启新股发行的猜测开始日渐热烈。上周末,一条IPO最快将于7月底重启,首批将有30家左右的企业集体上市的消息占据了各大财经网站的显要位置。

  IPO重启的消息触动了投资者的敏感神经,抛售压力之下A股市场出现了“黑色星期一”。沪指开盘即失手2000点, 截至收盘时大跌近2.5%,指数重新回到“1”时代。

  进一步的坏消息是,创业板上市门槛可能将降低,扩容压力陡增。市场人士预计,由于利空云集,A股难免再次探底。

  IPO重启传闻四起 A股面临二次探底

  当上周末股民楚杰看到IPO重启的消息时,他虽然将信将疑,但是心中还是咯噔了一下,“周一A股悬了。“

  正如他所担心的,关于IPO重启的消息已经在投资者之间传得沸沸扬扬。有传闻显示,IPO最快将于7月底重启,首批将采取批量发行的方式,届时30家左右的企业将有望在A股IPO暂停9个月之久后集体上市。

  一时之间,投资者人心惶惶。“A股市场恢复融资功能势在必行,但是在股市相当脆弱,沪指徘徊在2000点左右,股民对‘圈钱’深恶痛绝,市场明显‘缺血’的情况下,依然重启IPO,当然会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财通证券的一位投资顾问表示。

  沪指开盘便跌破2000点,交易时间里再未收复这一整数点位。截至收盘时,沪深两市超过20只非ST股处于跌停。

  关于IPO重启时间表,监管部门并没有明确表态。不过,《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期已经截止,证监会的意见是经修订完善后将适时正式发布实施。业内的预计是上述意见将于7月20日左右公布,此后新股发行就能顺理成章实施。

  “IPO重启时间表就像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落地之前A股都难有安生。”泽晖投资投资总监彭先生认为。

  创业板上市标准降低 高估值股票面临冲击

  与IPO重启进入倒计时阶段接踵而至的消息是,创业板的上市标准面临调低。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这意味着创业板上市标准将调低。

  中信证券的一位投资顾问表示,一旦新股发行开闸后,创业板排队上市的公司数量将显著增加,创业板扩容压力增大,当前创业板高估值的情况将难以维持。

  创业板市场已风声鹤唳。截至昨天收盘时,上周三创造历史高点的创业板指数已风云变幻,出现了三连阴。在跌幅榜中,创业板个股也占据多数席位。

  A股已经到了微妙和两难的时刻。上半年实现股债双优,权益类、固定收益类投资均位列可比公司排名前1/4的银河基金分析认为,下半年市场风格依然难以出现大的转换,阶段性的修复是合理的,但宏观经济并不支持权重股持续走强。未来创业板齐涨的局面很难再发生,在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可投资标的范围会进一步缩小,同时新股上市也会使得目前高估值的部分个股被边缘化。预计三中全会的召开将会使得市场对成长股的理解更为明确,例如环保、清洁能源、文化、智慧城市、智能移动时代等行业仍可能得到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