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重启等多重利空打压 2000点上方仅驻守3天

2013年07月09日 07:39   来源:北京晨报   

  徘徊了9个交易日、小心翼翼地在2000点上方驻守了3天,但最终,疲弱的A股还是选择了再度向下。昨天,IPO即将重启、国债期货蓄势待发等一系列利空传闻集体打压A股,本就信心不足的股市直接跳空低开,并全天震荡下跌。

  截至收盘,沪综指报1958.19点,跌幅达2.44%;深成指则报7637.63点,跌幅2.79%,这是“6·24”暴跌以来,沪深两市股指的又一次深幅下跌。而投资者们更为担心的是,9天前沪指1849的低点,能否经受住股市再次暴跌的考验。

  事实上,整个周末,市场研究员还都在探讨国务院公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大家亲切地称其为“金融国十条”。受相关政策利好消息刺激,昨天,金改概念股表现抢眼,多只个股呈现快速拉升走势。至收盘,香溢融通(600830)、渤海租赁(000415)、棒杰股份(002634)等纷纷涨停。两市地产股也在中报业绩靓丽的预期下,集体走稳。

  但即便如此,IPO月底即将重启的消息漫天飞舞,加之国债期货已获国务院批准的消息,令市场担心或将分流资金。利空重压下,两市超过2400只股票飘绿,看得投资者信心全无。昨天,煤炭、有色等资源板块的大幅调整,拖累股指震荡下行。至收盘,跌幅最大的煤炭板块下跌达4.9%,美锦能源(000723)跌幅超过9%,二十余只煤炭股跌幅超过5%。而前期持续走强的创业板,昨天也一度调整近4%。

  广州万隆的分析认为,大盘又遇“黑色星期一”,且重心重新开始下移,预示着大盘短期将难于乐观。巨丰投顾孙立鹏也认为,各种利空因素短期内没有得到有效扭转,以及本月15日公布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另外IPO重启目前还在猜测阶段,市场的反弹力度值得商榷。分析师们纷纷建议投资者以观望为主,等待下次低吸机会。

  ■链接

  IPO排队企业一个月增80家

  晨报讯(记者 王洁)一场史上最严的财务核查吓退了200余家拟IPO企业,但核查过后,IPO的申报又重回高温。证监会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4日,IPO排队企业已多达746家,而在一个多月前的5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IPO在审企业666家。仅一个月时间,IPO在审企业新增了80家。

  上周,有31家公司的首次新股发行申请被证监会受理。证监会信息显示,上周,上交所和创业板分别新增9家在审企业,深交所中小板新增13家。截至7月4日,IPO排队企业增至746家。

  随着越来越多的在审企业加入IPO排队队伍,市场对IPO何时重启也格外敏感。昨天,有市场传言称,IPO最快将于7月底重启,首批重启将采取批量发行的方式,届时30家左右的企业将有望在A股IPO暂停9个月后集体上市。传闻称,定稿后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将在7月20日前后公布。7月底,首批约30家企业有望集中发行,且创业板公司在IPO重启后率先批量发行的概率较大。

  ■链接

  股民抱怨证监会不作为

  2000点之下,IPO重启的传闻四起。加之国债期货也已获国务院批准,开闸之日箭在弦上。当疲弱的A股再次掉头向下,无助的股民们开始纷纷向证监会“开炮”。

  昨天,知名股市博主王宁便发表博客表示,管理层在从来没有征求股民同意,又没有考虑股市承受力的情况下,再一次强行推出国债期货,让中国股民残存的信任破灭了。本来股市连年下跌失血严重,又是股指期货、又是新三板、又是国债期货,一律违背民意强行推出,股市本身就差钱,还要新股发行,这么抽血如何能不跌?在信任危机之下,股市只有二次寻底一条路。

  而在新浪财经的股吧中,很多投资者纷纷表示,昨天股市暴跌的两大原因一是IPO重启,二是国债期货即将推出。而在市场如此脆弱之时,证监会并没有安抚的声音或举措,很令投资者失望。6月以来股市的接连暴跌,作为资本市场的直接管理者,证监会明显不作为。

  晨报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