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IPO重启临近 主板可能拔得头筹

2013年07月08日 08:45   来源:长沙晚报   张禹

意见稿不落实 IPO不开闸

漫画/左骏

  上周五,一度充当本轮反弹行情领头羊的创业板指数一反常态,尾盘突然暴跌近3%。正当投资者猜测纷纭时,坊间传来一则撩拨神经的消息——“IPO开闸时间为7月15日,且首批以打包形式发行40家”,各大财经网站也纷纷对此进行预断。

  开闸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注意到,由于在5日下午举行的证监会例行通气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并没有对IPO开闸的传闻明确进行辟谣,而是通报了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国债期货挂牌中金所等其他热点,这令投资者对IPO开闸的时间表更加牵挂。实际上,自从6月初证监会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以来,IPO开闸已经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期待另一只靴子落地”成为了股民无奈的选择。

  此前,证监会副主席曾公开表示,IPO将在财务专项核查结束之后启动,而IPO财务自查已于6月底基本完成。唯一影响IPO开闸时间表的,似乎只有证监会两届主席的交替,而这却是最大的变数。尽管肖钢上任后就表态“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但有调查显示,63.1%的股民认为肖钢可能不会延续郭树清的政策方向,随着肖钢上任时沪指下跌形成的“钢底”在最近被跌破,市场更是加重了这方面的顾虑。

  机构预测重启临近

  从近期一些权威机构的预测报告里,投资者也可以感觉到IPO开闸脚步的临近。其中,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报告称,预计A股IPO最早可能在8月重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2013年下半年IPO市场展望报告》则预测,A股IPO将在第三季度重启。

  而在上周五的通气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有关部门仍在对各界提出的新股发行改革意见进行研究,意见稿经修订完善后将适时正式发布实施。同时,证监会近期将修订《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制定进一步提前招股说明书时点的有关规定、出台保荐机构公开披露辅导工作报告相关规定,此外证券业协会也将制定自律规则,规范路演推介、承销商自主配售行为规范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对此,某券商人士倒推认为,IPO重启与改革政策息息相关,只要《征求意见稿》不落实,IPO就不会开闸。

  主板可能拔得头筹

  就IPO开闸的话题,记者还采访了省内的几家券商人士,不过面对这个敏感话题,多数人不愿意公开发表言论。

  谁是IPO开闸第一股?有券商人士认为可能是创业板公司,也有券商人士分析,由于今年IPO财务自查的焦点是创业板公司,而近年来“出事”的上市公司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譬如湘股万福生科(300268)财务造假、景兴纸业(002067)高管涉嫌内幕交易等,因此创业板企业首发的可能性较小。相比之下,国企作假动机小,财务风险低,保荐机构也多为大券商,沪市主板很可能拔得IPO开闸的头筹。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