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吞没上周涨幅再破2000点 券商淡定:IPO重启不算事

2013年07月09日 07: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上周,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8.07元)连续拉升,最终令沪指7月首周收红。正当投资者惊魂稍定之际,昨日(7月8日)沪指却跳空19.16点低开,最终大跌48.93点,直接将上周涨幅抹煞。

  一直以来,投资者对A股面临的诸多困境讨论甚多,首当其冲的便是IPO重启问题。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海通证券援引历史数据表示:IPO重启对市场影响有限,届时炒新将带动成长股人气继续高涨。

  中石油八连阳/

   7月首周的5个交易日收出4根小阳线,最终沪指一周上涨1.41%。孰料这只是一个陷阱,昨日A股市场再迎“黑色星期一”,沪指跳空19.16点低开,最终下跌48.93点,跌幅2.44%,收于1958.27点,这意味着沪指在上周四、五收盘勉强站上2000点后,这一整数关口再度失守。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A股都表现为主板难看,中小板、创业板照样喜笑颜开,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3.86%和2.52%,中小板指领跌四大指数。

  与此同时,中石油护盘举动仍在继续,昨日14时40分,神秘资金又准时“开工”,继续拉升中石油股价,至收盘时中石油涨了1分钱,收出八连阳。

  海通证券:IPO重启后将续炒成长股/

   “表现一贯偏弱的主板暴跌,原也正常,但中小盘股普跌就不得不让人有所警惕了。”一位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市场心态不稳,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第一是经济数据出炉;第二是IPO重启。

  本周又将开启上半年及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密集披露期,相对于上周五美国公布超市场预期的非农就业数据后美股大涨,我国经济数据似不容乐观。有机构认为,中国6月CPI或同比增长2.5%,5月这一数据为2.1%。今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6月CPI。

  如果说市场对CPI的预期还比较有谱,那么IPO重启却如同幽灵一样,一直有消息飘过,但投资者心里却从未真正有底。最新传言称,IPO开闸或在本月,这对于市场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可能有新的IPO公司会吸引到市场热钱炒作,但毕竟是结构性的交易行情,总体来看IPO重启对市场是利空的,主要是对资金分流的担忧”,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然而,记者也注意到,有的券商甚至把IPO重启看成了某种意义上的利好。海通证券昨日发布研报认为,历史上新股发行暂停再重启后的市场行情,基本上都是延续原有趋势,因此IPO重启对市场影响有限。此外,在经济增速减弱、流动性变差时,市场对新股炒作热情更高,且中报业绩预告充分的中小板及基金重仓成长股显示,业绩回升趋势未变。海通证券认为,IPO重启下的炒新,可能反而带动成长股人气继续高涨。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