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评:沪市成交额创年内新低 市场“二次探底”概率大

2013年07月09日 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两市全天整体呈现窄幅震荡走势,市场做多热点涣散,多空双方在胶着过后均无心恋战,沪市单日成交金额迅速萎缩到500亿左右的地量水平,截至收盘,沪指涨0.37%报1965点,成交522.2亿元,成交额创年内新低;深成指表现较弱,指数跌0.49%报7600点,成交643.5亿元。

  板块来看,文化振兴、传媒娱乐、黄金、水泥等板块表现较强,小幅上涨;酿酒太阳能、地产等板块表现不佳,小幅下跌拖累指数。从近期市场的走势来看,投资者可以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每次指数跌到1949点“解放底”之下都有资金护盘,但护盘力度越来越弱。

  近期市场的利空因素较多,除了经济数据疲软、IPO重启临近、国债期货获批和创业板放宽准入门槛外,美元升值带来的全球资金回流和对于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也对A股市场形成了较大的压力。虽然今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盘中又有护盘表现,资源股也出现较大的反弹,有色和煤炭板块涨幅居前,但在经济增长中枢下移的过程中,这些板块缺乏系统性投资机会,持续走强的可能性并不太强,短期内大盘弱势下行的格局难以改变。而国家统计局接下来还将公布上半年和二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机构普遍预测二季度经济增速将低于一季度,可能下滑至7.5%左右,市场在本周或会提前做出反应,二次探底的概率较大。  

  

  A股市场板块及个股涨跌幅排行

  

  

  机构视点

  广州万隆:大盘现历史罕见信号

  在经过周一大跌后,虽然周二权重有心,但是市场无意,呈现了近期罕见低迷成交量。不过由于行情的低迷并不利于IPO重启,若在如此市道下重启IPO的话,无疑是多方博弈皆输的结果,这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当下重回“1”时代的低迷行情或倒闭管理层再次出手。如前几天我们只看到中石油与工行在盘中护盘,今天我们就可以看到中石化也加入了护盘的行列,若权重能扩散这一护盘的力量,那大盘将会从量变到质变,从而让股指出现探底回升。

  历史上来看,虽然中石油护盘往往是吃力不讨好的,但是历史中IPO重启往往也意味着大盘将迎来一波主升行情。因此在重回“1”时代的股指,投资者应区别开来对待。而创业板随着新的血液的输入,内部的分化会逐渐的显现出来,体现在指数上会整体呈现为大幅度震荡的局面,在这个过程中机会是大于风险的,特别是从最近主板市场的题材炒作看,资金对这个位置的指数风险好象并不惧怕,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心。

  科德投资:好转信号未出 不宜激进

  今天数据出炉之后大盘的跌幅虽然较小,但是现在还不宜对中线的反弹看得太长。首先,从基本面上说市场一直隐藏着IPO即将重启这个消息,只要这一信息没有兑现,那么传闻很可能时刻都在影响大盘。而且从国务院近期的表态来看,降低创业板公司上市的财务要求,这不可避免地会带来扩容的压力。市场害怕扩容。其次,从今天的经济数据来说并不理想,CPI创下四个月以来的新高,虽然有基数偏低的影响,但是这说明物价的压力没有减轻。

  对于大盘来说,短期会有反弹,这个反弹主要是来自于市场期待的经济数据已经落地,属于短线利空出尽的走势。但是这一点并不能够掩盖经济数据不佳的事实,从基本面层面来看本月即将公布的上半年GDP数据才是最大的考验,现在PPI的下行基本上已经明确了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会惯性下滑,在这个时候周期股的表现比较难让人期待。不过值得考量的一点就是下半月即将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工作会议,会议传达的精神可能值得市场炒作一阵。也就是说下半月的走势好于上半月的概率较大,但这仅仅是短期。

  现在无论是经济还是大盘,好转的信号都未出,操作上不宜太激进。

  山东神光:指数再分化 依旧维持弱势

  今日地产表现偏弱是深证成指走势较弱的原因之一。金融机构认真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名单制管理,严格防控房地产融资风险,这是市场的主要担心之一。

  从行业面上看,为巩固上半年稀土整治工作成果,定南县开展了定南县2013年上半年稀土开采和经营秩序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来自韶关市的消息,今年该市新丰县与中国有色、广东广晟两大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共同建立稀土特色产业。目前,韶关市启动了稀土特色产业园区的规划工作。在上述消息影响下,稀土板块有所表现。

  宏观数据将陆续披露,建议先观望。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之后,在短期均线下方运行,依旧维持弱势,操作难度较大,CPI和PPI已经公布,其他的宏观数据会陆续披露,投资者可以先观望一下,耐心等待新的操作机会形成。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