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搅局”信贷资产证券化 阿里金融盘活存量跨大步

2013年07月06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东方证券资管-阿里巴巴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批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笔者认为,这项资产管理计划主要有三个标志性意义。

  首先,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利于盘活货币信贷存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信贷资产证券化被认为是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的最有效办法。金融机构通过把质量好、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设计成证券化卖出,以提供流动性。这被视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悉,阿里巴巴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将以阿里小额贷款的债权作为核心资产,运作方首先对在阿里巴巴网站注册的中小微企业的信贷资产进行收购,然后再通过资产打包设计成产品。

  李克强总理近期多次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阿里巴巴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即是针对小额信贷而设。

  央行相关官员透露,央行会同信贷资产证券化协调领导小组,按照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在试点中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和配合,确保每一单产品的基础资产范围与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保持一致。

  该官员称,将信贷资产证券化作为常规业务发展的条件基本具备,下一步央行会和各部门一起,积极研究将其作为常规性业务开展,更好发挥其推动结构调整的功能,促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

  其次,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利于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互通互联,促进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

  从已经发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看,投资者范围涵盖了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信用社、财务公司、证券公司、外资银行、证券投资基金和社保基金等。刚刚获批的东方证券所设立的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将卖给资本市场投资者。从这个角度看,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互通互联已经取得了一些突破。

  虽然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的功能和作用不同,但两个市场相互关联和互动。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的有机互动有利于利用价格信号引导社会资源有效配置,并促进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

  目前我国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割裂状态已经被资产证券化所打破,但两个市场之间的联接渠道并不十分畅通。因此,随着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陆续推出,两个市场之间的整体协调性将会显著增强,我国金融市场的运行效率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

  第三,信贷资产证券化将促进资本市场发展。

  除了东方证券资管的阿里巴巴系列产品外,目前还有多家券商的多只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等待审批。在这项业务形成规模之后,将成为证券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这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对资本市场的直接利好。

  从目前情况来看,信贷资产、地方政府债务以及房地产等主流基础资产,将是证券公司做大这一业务的主要“原材料”。

  此外,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将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有助于实体经济稳健发展。在信贷资产证券化形成规模后,实体经济的真实状况必然会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体现。所以,资产证券化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将起到间接利好的作用。

  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中国经济,亟需更多像阿里金融这样的“搅局者”。它们的出现将改变固有的金融生态圈,让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从而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足够的金融支持。(证券日报 阎 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