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C1F9假币眼观手摸可识别

2013年07月05日 07:18   来源:京华时报   高晨

 

  以C1F9开头的冠字号“高仿真”假钞最近闹得人心惶惶。昨天,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召开C1F9假币说明会,指出最近北京地区已发现了几十张C1F9的假钞,但肉眼能识别。

  C1F9假钞凹凸感极强太“过”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现身冠字号以C1F9开头的高仿假币,肉眼极难辨别真假,且“多次通过验钞机检测”。

  央行营管部货币金银处反假货币科科长史宝科在会上表示,“高仿”之说缺乏根据,“只要是假币,银行的验钞机就会报警。”并称,这批假钞与真钞手感相差甚远,验钞机完全能够识别,眼观手摸可识别。

  记者昨日也在央行营管部见到了9张所谓C1F9“高仿”百元假钞。从外观看上去,这些假币颜色较真钞略浅,毛泽东头像下方衣领处的凹凸感极强,有点“过”了。且正面左下角光变油墨的“100”字样,在变化角度时也并不会如真钞一样变化颜色,仅能产生明暗变化。

  在采访现场,央行营管部准备了8台不同品牌及型号的验钞机,其中就有有关媒体报道中提到C1F9假币两次检验通过的验钞机。现场反复将假币用8台验钞机检验,均没有一次正常通过。

  此外,央行营管部提醒,北京朝阳、海淀、丰台等地区的假币较多。

  年底前ATM机取假币可追溯

  昨天的假币说明会上,央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之前,北京的ATM机可以实现人民币冠字号码的查询功能,明年年底,存取款一体机将实现冠字号查询功能。这意味着消费者今后从银行取出来的任意一张钱都可以对其冠字号进行查询,可解决ATM机取款遇到假钞难取证的问题。

  >>徒手辨别C1F9假币三步走

  眼看用眼睛仔细地观察票面外观颜色、固定人像水印、胶印缩微文字等(详见右图)。

  手摸人民币手感光滑、厚薄均匀,坚挺有韧性。假钞采用压痕技术,手感极强,有点“过”了。

  耳听人民币挺括、耐折、不易撕裂,手持钞票用力抖动,能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假钞的声音发闷。

  >>人肉眼能识别C1F9假钞

  胶印缩微文字

  真币票面正面上方椭圆形图案中,多处印有胶印缩微文字,在放大镜下可看到“RMB”和“RMB100”字样。

  固定人像水印

  真币票面正面左侧空白处,迎光透视,可见与主景人像相同、立体感很强的毛泽东头像水印。

  双色异形横号

  真币正面左下角印有双色异形横号码,左侧部分为暗红色,右侧部分为黑色。字符由中间向左右两边逐渐变小。

  光变油墨面额数字

  真币左下方“100”字样与票面垂直角度看为绿色,倾斜一定角度变为蓝色。C1F9颜色不变。

  白水印

  正面双色异形横号码下方,迎光透视,是真币可看到透光性很强的水印“100”。C1F9立体感不及真钞。

  阴阳互补对印图案

  真币票面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左下方均有圆形局部图案,迎光观察,正背面图案重合并组成一个完整的古钱币图案。

  手工雕刻头像

  真币正面主景毛泽东头像采用手工雕刻凹版印刷工艺,形象逼真,凹凸感强。C1F9毛泽东衣领处的凹凸感极强,太“过”。

  隐形面额数字

  真币右上方有一装饰性图案,将钞票置于与眼睛接近平行的位置,面对光源上下倾斜晃动,即可看到“100”字样。C1F9不用倾斜直接就可看到。

  凹印手感线

  真币正面主景图案右侧有一组自上而下规则排列的线纹,采用雕刻凹版印刷工艺印制,用手指触摸,有极强的凹凸感。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