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水千万级游戏企业等待被并购

2013年07月04日 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王荣

  “14倍的静态市盈率很高了,如果有机会,我们也不排斥被并购。”游戏公司互爱网的CEO黄建在2013年腾讯合作伙伴大会的间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还未与资本接触,但也不拒绝。

  通过腾讯开放平台成长起来的游戏谷、动网先锋先后成为博瑞传播、掌趣科技的并购标的,相关公司近来颇受市场追捧。据腾讯开放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腾讯开放平台的注册游戏数量超过4万款,A股游戏公司大多有产品通过腾讯开放平台推广。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游戏行业本身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不少企业或考虑乘机投身资本市场,而腾讯开放平台上收入靠前的游戏公司被并购的机会更大。

  开放平台疯狂成长

  在7月3日召开的2013年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动网先锋被评为了优秀合作伙伴。

  作为最早进驻腾讯开放平台的游戏公司,动网先锋无疑是受益者。日前,掌趣科技拟以8.1亿元购买动网先锋100%股权事宜已在证监会过会,静待批文。据掌趣科技介绍,动网先锋的页游在腾讯平台排名是第二至第三。

  动网先锋市场负责人表示,每年的下半年都是公司新产品推出的爆发期,今年将继续推出多款原创页游产品并代理发行《热血屠龙》和《神战九天》等两款页游产品

  腾讯开放平台上,被上市公司看中的还有游戏谷,去年博瑞传播宣布收购这一公司,目前也正待证监会审批。据游戏谷CEO张福茂介绍,公司目前所有的产品均通过腾讯开放平台推广,月流水将近1亿元,是排名前三的企业。

  其实,国内游戏公司大多均有产品通过腾讯这一平台推广,A股公司中,中青宝旗下页面游戏项目、北纬通信代理的游戏等或多或少在腾讯的平台上注册。

  腾讯方面透露,截至2013年4月,腾讯开放平台游戏开发商注册数量超过8万,游戏应用数量超4万,月收入超1000万的游戏超过20款,月流水过十万游戏同比增幅超65%,开发商总收益同比增幅超200%。

  腾讯游戏副总裁彭迦信称,未来腾讯还将在移动游戏领域加大投入,把微信、手机QQ、QQ空间等平台开放给用户。

  “大企业”或迎并购潮

  “从目前A股市场的收购案例来看,未来腾讯开放平台上,收入排名靠前的公司都有可能被资本市场盯上。”有业内分析人士如此判断。

  游戏行业因为用户快速增加,变现能力较强而被资本追逐,但是同质化、短寿命、竞争激烈也是客观情况。

  张福茂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8万多注册游戏企业,月流水在1000万以上的规模游戏公司,目前国内只有26家左右,“每年有2000款游戏面市,但是赚钱的不到50款。”

  被市场看好的手机游戏更是如此。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目前月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已经有十几家,但在手机游戏开发领域,游戏开发团队全球有超过60万个,同时,以小公司、小团队居多,而且手游产品的生命周期比页游更短。

  但是资本市场对游戏的估值却在不断上升。按照收掌趣科技收购动网先锋的价格计算,动网先锋的市盈率约为14.3倍,高于巨人网络、完美世界等海外上市的老牌端游公司估值,更高于去年博瑞传播收购游戏谷时给出的估值。

  面对行业与资本冷热不均,被高溢价收购未尝不是好事。互爱网的CEO黄建就认为,现有上市公司给的估值并不低,虽然目前并未与资本市场密切联系,但是也不会拒绝被收购。

  7月3日,在北京召开的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宣布,预计在2013全年能分给开发者的收益可达30亿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