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价与房价“齐飞” 中国楼市上半年高烧未退

2013年07月02日 09:44   来源:兰州晚报   

  从2012年年底,一轮楼市暖冬行情逐渐袭来,进入2013年1月,尽管历来是楼市淡季,但这并未妨碍房价继续回暖。2月20日国务院公布的新“国五条”开启了2013年房地产调控的大门,在各地尚未出台相应落实细则的情况下,相当一些地方二手房市场出现“抢搭末班车”效应,交易量出现“井喷”。随着3月的结束,全国楼市此前一段成交量的狂飙突进也如期告一段落。但市场仅仅在政策初期承受短暂打击,之后迅速走出观望情绪。

  多项数据表明,近几月全国房价依旧上升,但涨幅有所缓解。但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广州、深圳等各地频繁出现地王抬头迹象,楼市似乎已对传统调控手段有了免疫力。根据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监控数据,今年5月,上海共计出让经营性地块21幅,相比上月增加10幅,成交金额170亿元,环比上涨41.2%,创今年以来的新高,相当于去年同期的72倍。

  上海年内总价“地王”纪录再被刷新。6月27日,青浦区徐泾镇会展中心3(02-01)餐饮商办地块以总价47.21亿元被绿地与福建泰坤贸易有限公司联合拍下,折合楼板价8539元每平米,溢价率6.7%。

  北京土地市场也颇为热闹。仅5月20日和22日两天的时间,北京便成交了5宗地块,总价超过50亿元。

  对于土地市场如此火热的原因,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房地产企业对后市的预期乐观,同时手上并不缺钱。

  房价的不断上涨和开发商炽热的拿地热情,业内人士也更为关心下半年的楼市走势。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目前国内的流动性总体较充裕。即使下半年市场流动性稍微收紧,下半年仍然不会出现大范围的“以价换量”的“降价潮”。

  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