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基金持有停牌股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理性看待基金持有停牌股票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4月21日 07:37
金石
    宏达股份即将复牌,市场对于持有该公司股票的基金有点担忧,甚至一度传出有关基金公司高管被抓的“重大消息”。然而基金毕竟是组合投资,基金持有宏达股份的数量究竟有多少?占净值多大比例?是否会对整体净值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没有搞清楚这些就盲目恐慌,恐怕就有些“集体非理性”了。

    首先,基金持有该股票数量不同,受到影响也不同。按报道,一共有68只基金持有该股票,按照停牌时价格,市值超过109亿元。经过粗略计算,截至2007年底,中国证券市场基金数量共341只,总资产净值约3.3万亿,哪怕这68只基金的净值只占其中1/10,再加上前段时间的下跌对基金净值的影响,这只停牌半年的股票市值占68只基金总资产净值的比例大约只有3%,即使按照一些市场人士估计的最多60%的跌幅计算,影响这些基金的净值大约1.8%。而查阅了传闻中持有宏达股份最多的几只基金的季报和年报,其占基金净值比例最多也不超过4%,受下跌影响最多2%左右。需要明确的是,这些所谓影响,是在不计算组合中其他股票收益的情况下做出的。

    其次,基金的投资方式是组合投资,各基金持有相关股票的数量不同,同时这些基金的赎回成本也不同,如果基金持有人因为组合当中某只股票的下跌赎回基金,也要考虑到自身的赎回成本问题。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基金赎回费率在0.25%到1%之间,持有人应当对比一下赎回成本和相关股票对基金净值影响程度,避免出现因赎回成本过高而得不偿失。

    最后,是否要赎回持有相关停牌股票的基金,也要考虑自身的投资目标,如果持有人是为了短期内利用基金差价谋求收益,那么在对比收益和成本之后,选择赎回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持有人购买基金是为了长线投资,实现资产长期的保值增值,是否有必要在这个时间赎回就值得思考了,除了申购、赎回的成本以外,毕竟还存在市场的机会成本。

    此外,笔者以为,有关公司和相关部门也应当有所思考,股票停牌的初衷是为了防止内幕交易,实现公平交易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但为了相关无法确定的重组事宜,进行长达半年的停牌,而且还是在市场价格和估值出现转折性变化的重要时刻,是否真的有必要或是合理?在波动频繁且幅度较大的新兴市场,这种结局可能类似于“判处死刑缓期半年执行”的长期停牌是否应当在实行前做些风险提示?而持有相关股票的基金公司是否也应当在除了年报和季报以外,不定期披露类似长期停牌股票占资产的比例变化,毕竟相关股票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也是重要的不确定因素,增强这方面的透明度也有利于基金持有人稳定心态,防止出现由于非理性大额赎回,对基金持有人、基金乃至整个证券市场的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