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物极必反:背负骂名的外出者超越A股基金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QDII物极必反:背负骂名的外出者超越A股基金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4月21日 07:33
李晔斌
    物极必反。当两只QDII基金(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在3月24日双双创出中国基金史上最低净值纪录后(原纪录为基金普华在2005年6月3日以0.6497元所创),QDII开始止跌反弹,净值表现全面超越A股基金。

    事实上,根据Wind对244只可比开放式偏股基金业绩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244只可比开放式偏股基金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跌幅平均为20.8629%,而4只QDII基金平均跌幅为16.8667%,4只老QDII基金较全体可比开放式偏股基金的平均业绩领先高达4个百分点。而华夏全球精选和南方全球精选2只QDII基金分别仅有12.7517%和13.1635%的跌幅,其在开放式偏股基金今年来的业绩排名甚至已经上升到了第13位和第15位,高居前十分之一。

    国内正在经历震荡下跌的“迷你熊”短期熊市,而QDII发行时喊出的分散风险作用终于开始显现。而此时,QDII已经背负骂名半年有余。

    今年QDII募集资金不足去年10%

    3月以来,A股基金频发,第二批QDII也正在发行档期。但与A股基金遭遇冷遇一样,销售情况并不理想。工银瑞信全球基金在发行期只募集到31亿多元,和去年发行的4只基金QDII相比,募集额度不足1/10。正在发售的华宝兴业海外基金更被怀疑是否能募到2亿份契约规定的下限。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华宝兴业在国外股市先于国内股市见底之时发售新基金,时机看似恰到好处,其实实属无奈。

    记者了解到,公司选择在这当口发售新基金,是因为离获得证监会的QDII新基金批文已近半年,再不发售QDII,就将违反相关规定,只能仓促上架。此时,国外股市碰巧回暖。

    “在众人恐惧时贪婪,在众人贪婪时恐惧。”巴菲特的名言说尽了投资的奥秘。从理性的角度来看,在市场低迷时,永远是最好的投资介入时机。

    “关键还是投资者无法克服的心理障碍”,一位赞成QDII出海的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前4只QDII基金曾经让投资者充满期待,但几个月来基金净值始终徘徊在面值之下,这种直接的投资亏损和巨大的心理落差,显然令投资者不满,其他投资者看到这种景象自然不敢轻举妄动。”

    快牛造就快熊,A股暗礁遍布

    A股方面,一步到位的“牛市”导致一步到位的“熊市”。上证指数虽然也在10月达到最高点,但之后两月一直顽强死扛,直到1月15日,中国平安(601318)再融资方案公布后才开始加速下跌。目前,仍没有探底迹象,跌幅已经超过45%。

    国内开始有人质疑:为什么美国人搞次贷危机、经济衰退,跌幅不过18%,中国的A股为什么5个月就要累计下跌47%呢?不公平!没道理!

    “恒生指数最高点31958点,与上一轮牛市峰值(18397点)相比,仅上涨了73.7%,而2007年10月11日,道琼斯指数最高上摸的14279点与上一轮牛市峰值11723点相比,这次牛市峰值仅上涨了21.8%。上证综指两年疯涨500%以上!6124点的最高点与上一轮牛市峰值2245点相比,本轮牛市峰值大涨了172.8%!”一位私募人士感叹。

    “两年的‘快牛’,必然‘命短’。”道出缘由:“别人的股市遇牛市不‘发疯’,‘慢牛’四平八稳,从容不迫!因此,别人牛市涨幅没你大,当然,熊市的跌幅也不会比你大啦!这就是大家看不懂中国成为次贷危机影响最大的股市的原因。”

    事实说明,A股市场作为新兴市场,其波动剧烈的特点在此轮市场的调整中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而这样的系统风险必然会在A股基金的业绩表现上得到体现。

    与A股熊市分道扬镳,QDII分散风险作用显现

    事实上,当初基金公司“分散风险”的言论并没有忽悠投资者,只是遇上了百年难遇全球性股灾。

    “说它难遇,是因为从没有哪次经济危机会造成全球股市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方向一致性的下跌,这是不正常的。”JP摩根资产管理亚太区(日本除外)首席执行官许立庆向记者感叹。

    历经数次股灾的许立庆介绍,即便上世纪80年代初的美国股灾和90年代东南亚金融危机也有很多市场是不跌反涨的,这次次贷危机很特别。

    各国股市牛熊市走势向来有其发展之道,2000年初,上一轮境外大牛市开始走向终结:2000年1月,美国股市创下11723点最高历史纪录,随即进入一个熊市通道,2002年10月,道琼斯指数成功探底7181点,整个熊市3年累计跌幅仅为38.7%。

    而香港股市从上一轮大牛市历史巅峰——18397点(2000年3月),经过3年的“熊市”下跌,于2003年4月成功探底8331点。

    当2000年3月底,当港股恒生指数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时,中国A股上证综指刚好处在1800点。然而,就在港股及西方股市“牛转熊”一年半后,中国a股却莫明其妙地创出历史最高纪录:2245点(2001年6月14日)。

    同样,当美国及香港股市从2003年开始逐步走牛时,中国股市仍然跌跌不休,直至2005年998点探底完成。

    近日,“美股直通车”开通的消息被悲观气氛浓郁的市场忽略,很多投资者仍然以看A股的心态看美股,事实上并不可取。

    美股市场含有全球各类上市公司,全球500强的大公司基本都在美股挂牌,这些经过市场证明了有优秀的盈利能力的公司,他们的投资价值是有目共睹的,与其在A股市场与平安中石油这类公司斗气鏖战,不如沽微软买雅虎,上万家全球最优秀的上市公司受股指影响微乎其微,而不像A股上市公司很难走出独立行情

    A股渐行渐远,港股、美股已经与我们这头“疯牛”分道扬镳,对于QDII管理者来说,从成熟的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扩展到新兴资本市场不止是一个简单的口号,怎样消除投资者的疑虑,把钱放心地交给他们去打理,是基金公司投资者教育工作值得深思的一道难题。(来源:理财周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