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基金经理回忆疯牛行情:为了配而配为了买而买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前基金经理回忆疯牛行情:为了配而配为了买而买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4月21日 07:32
时晔
    市场普遍认为,大小非解禁减持是本轮下跌的主要因素。但大智慧首席分析师胡强在上海春季投资报告会上披露了一组关键数据:“从3000点到6000点,再到3000点,这一轮的上涨下跌,其实并不受法人股流通的影响,而是完全掌控在资金持仓的增减之上。”

    机构为何减仓?一位刚刚从公募基金转做专户理财的投资经理回忆起去年三季度的“疯牛”行情心有余悸:“我当时管理的基金一夜之间从5个亿变到100个亿,我真的蒙了。市场已经到了非常不理性的阶段,机构已经是为了配而配,为了买而买,而不是判断这个股票或者这个市场有多大的上涨空间。”

    此间,一位前基金经理还回顾了去年基金大扩容给他带来的种种困惑。“本来按照计划,我拿五六十亿来做后盾,然后按照长期的原则来做替补,可是一下子来了那么多钱,那怎么做?大家只好就从沪深300里去掉一部分,按照它的权重一个指头下去,十几分钟股价就上去了。”

    他感慨说:“说实话,我是有点对不起大家。因为这140家公司好多是我并不看好的,但是没有办法,钱太多,又要讲究效率。”

    08年一季度机构资金

    流出1500亿元

    诺亚财富举办的此次春季投资报告会,吸引了千余位投资者前来聆听,最关注的莫过于A股的行情。它还会继续下跌吗?现在是否是底部?下跌的原因在哪里?

    大智慧胡强通过数据直白地告诉投资者:“从3000点到6000点,再到3000点,这一轮的上涨下跌,其实并不受法人股流通的影响,而是完全掌控在资金持仓的增减之上。”

    为什么2008年第一季度A股如此“惨烈”呢?胡强从大智慧TOPVIEW统计发现,2008年第一季度流通量是5000多万股,同样的流通量在2007年走出的行情是不断攀高,从3000多点到5000多点再到6000点。指数不断攀高的原因是,机构的仓位在不断地增加。但是,从去年最高点之前一个星期,机构的仓位已经开始横盘,之前一个星期机构就开始出场,一直到现在还不断地出场。

    他统计,2008年第一季度市场流出了1500亿元,正是这1500亿元带动了股改以来的最大跌幅。

    胡强说,2007年的4月到现在的4月正好是一年,A股呈现出一个倒V字的走势,这个中间的10月十几号是最高点。在这一年的时间里面,流通的法人股有10000亿左右,但是通过TOP数据的统计,机构账户流入额不到1000亿,也就是大机构不到1000亿的资金会撬动10000亿的压力,这个是一个非常强的杠杆效益。

    再看,2008年后三季度将要流通的是1.5万亿元,2009年是6.8万亿元,10年是6.4万亿元,11年是0.96万亿元,可以看出,2008年的流通股的压力很小,大部分的压力集中在2009年和2010年的行情。如果按上述的杠杆比例,1.5万亿元需要流通的市值仅仅需要1500亿元的机构资金去撬动,而且是建立在3200点现在的估值水平之上,这并不困难。

    所以胡强认为,目前对法人股抛售的压力仅仅是心理上的压力,机构资金的博弈仍然是决定这个市场最直接的原因。

    基金抛开价值投资抢短线

    每波小反弹都是建仓两三天,2008年行情应短线为主。

    由于交易所2007年之后进入了商业化模式,交易的数据便不再神秘。只要通过软件,每个板块是否流进还是流出,都可以查到,从而也将机构的交易策略暴露出来。

    用行内的话说,“以前走的是暗企,现在是明企,能够看到对方在干什么,在买什么,股市呈现出一个由暗到明的过程。”虽然机构对此多有不满,但交易数据市场化恰恰降低了信息不对称。

    而对机构的交易行为进行分析时,发现被机构投资者一直挂在嘴边的“价值投资”在淡化。据胡强调查分析,“一方面,我们发现07年10月份下跌以来,每一波的小反弹都是与金融、煤炭、石油板块具有一定的差异性。机构在带动整个市场活跃的时候,它首先建仓的是石油板块。比如说,4月3日一波大反弹,很多股票涨停。实际上,这三个板块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增仓了,上涨的当天整个市场煤炭、石油占了7.5亿,所以金融、煤炭、石油的动力成为了2008年小反弹的方向标。”

    胡强进一步表示,“我们可以看到,每波小反弹都是建仓两三天,像一些好的建仓一个星期以上,基金也是如此,所以08年的行情还是以短线为主,我不建议大家长期的持有。”

    这个市场是资金推动型的

    金岩石:信心变现金就是资金推动

    从数据来看机构操作手法如此,经济学家和基金经理的话则侧面印证了数据结论:这个市场表面说是价值推动型的,其实还是资金推动型的。

    前述基金经理在回顾去年三季度疯狂扩容、疯狂下单情形时,其中一位还道出去年三季度蓝筹股、大盘股凶猛行情的实质:“实际上我是比较偏重于中小板的股票,但是,100亿的资金,现在一些好的公司,流通股才一两千股,按照公司的规定,只能融入10%,它涨一倍我才赚0.1分钱,只有买大股票。”

    他说:“后来我们公司又有了一百多亿的资金,就是说老百姓看到了这个赚钱的效率了,后来就疯狂的涌入这个市场。”于是基金又被动建仓,推高股价,放出估值卫星,如此恶性循环。

    同样在报告会上做演讲的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则更为直接地表示,“在中国不可能有巴菲特。因为巴菲特的观点与这个市场不相容。”

    金岩石说:“绝大多数的人所信仰的不是巴菲特,你们所信仰的东西是交易的价值。交易市场交易的不是使用价值,而是预期。预期到交易形成了一个价值,于是股票市场上的价值就是预期加交易。把预期变成群体就是情绪,信心把交易变成现金它就是资金推动,所以我们看这个市场怎么看呢?就看这个市场有没有信心,有没有资金。”

    那么为什么好好的一个大牛市变成了熊市了呢?金岩石表示,“就是在去年10月份之后我们的市场从资金的流入状态变成了流动状态。2007年流入资金是流出资金的1.3到1.5倍,但是在两个月之内流入资金到流出资金的1.5倍,我们的市场没有任何的一个机构,任何的一个方法,任何的一个指标在关注着资金的流动,就使得市场资金发生逆转,当市场情绪和资金同时发生逆转的时候,这个市场交易价值两大支柱同时崩塌。”(来源:理财周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