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开基信心不容置疑 基金依然是最佳的投资工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对开基信心不容置疑 基金依然是最佳的投资工具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4月18日 10:02
    对开放式基金的信心不容置疑

    伴随着股市的急剧上涨到大幅下跌,2007年我国开放式基金经历了前三季度的“狂热追捧”,以及时至今日难以抵挡的“赎回浪潮”。“基金不败”的神话显然已经被打破,基金的风险受到基民的高度关注。号称专家理财的基金是否跑得赢大市?是否值得信赖值得投资?在众多风格不同的基金中,哪些基金更抗风险?本文将用事实说话,对上述问题进行分析。

    开放式基金面临的主要风险是价格下跌的市场风险和变现受损的流动性风险。基金能够比较有效地分散非系统性风险,但是对系统性风险往往无能为力。在缺乏股指期货、期权等衍生工具以及其他对冲手段的情况下,基金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十分有限。当基金收益下降,基金面临巨额赎回压力时,基金投资者很难以当日单位基金资产净值来赎回基金,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就会增加。实际上,道德风险是当前需要特别注意的基金风险。投资人购买基金,将资金交给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管理人凭借其专业知识和经验,将所有投资者的资金集中投资,帮助所有投资者进行资产增值,自己则从中收取佣金。在监管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基金的管理人容易为了自身的利益做出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行为,例如建立老鼠仓,牺牲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大饱私囊。

    在基金净值缩水、开放式基金赎回压力日增的情况下,购买基金是否是最佳的选择呢?基金的择股择时能力是否值得信赖呢?

    事实胜于雄辩,我们选取了2007.1.4-2008.3.13期间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推出的开放式基金指数的日收盘价、上证指数日收盘价以及中小板指数日收盘价,分别代表基金市场和股市的整体情况,并以收益率的标准差作为衡量风险波动的指标,对基金和股票的收益及风险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开放式基金的表现不俗,其总体收益率虽然低于中小板,却高于上证指数的收益率。而且开放式基金的日收益率标准差约为0.2%,风险明显小于中小板和上证指数。2007年10月16上证指数达到历史最高点6124.04点后转为下跌,因此我们以2007.1.4~2007.10.16期间代表上涨的牛市,以2007.10.17~2008.3.13期间代表下跌的熊市,考察这两个走势截然不同的阶段中开放式基金和股票的表现。研究发现:在牛市行情中,开放式基金的收益率低于中小板和上证指数,但是具有较低的风险;在熊市行情中,开放式基金下跌的幅度明显小于上证指数,却大于中小板,同时其风险最小。因此,开放式基金是值得信赖的。通过资产组合,开放式基金达到了收益较稳定、风险较低的目的,这一特征在熊市尤为突出。

    由于个人的投资偏好、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基民需要在规模、风格不同的基金中进行选择,以便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投资目标。我们选取2007.1.4~2008.3.14期间大型基金和小型基金指数,比较二者的市场表现,结果表明:(1)无论在牛市还是在熊市阶段,小型基金的平均收益水平都略高于大型基金,而且风险小于大型基金。小型基金波动幅度较小,在熊市行情下这一特征十分明显。究其原因,大型基金规模大,对经理人的稳健运作、安全性要求较高,在股市处于震荡或下跌阶段,其调整头寸的灵活性不及小型基金。(2)从总收益率看,股票型基金最高,达到78.34%,其次为混合型基金、货币型基金,二者的收益率在70%左右,债券型基金最低,仅有19.79%。然而,从日收益率来看,货币型基金最高,达到1.4816%,然而其收益的波动性也最高,紧随其后的是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周收益率分析的结论与日收益率相同。

    综上所述,2007年10月以来,由于股市一路下跌,开放式基金面临巨额赎回的考验,人们对基金的热情已经降到冰点。实际上,对我国开放式基金的运作和市场表现的客观分析表明,对于大多数金融知识不足和分析能力较低的散户投资者而言,基金依然是理性的、最佳的投资工具,特别是在熊市阶段基金具有较好的抗跌能力。没有理由对基金的运作丧失信心。从具体的基金选择看,偏好长线投资和低风险偏好的基民,可选择小型基金中的混合基金或债券基金;相反,偏好短线投资和高风险偏好的基民,可选择大型基金中的股票基金或货币基金。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