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我们没有主动减仓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广发基金:我们没有主动减仓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4月18日 10:14
龚小磊
    2007年度金牛基金管理公司

    广发基金坚守的回报

    
去年的这个时候,总裁林传辉和他的同事们有点坐不住了!

    
    摆在他桌面的成绩单是,旗下所有基金的净值增长与行业前列相比均有较大差距,这在广发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林传辉不下三次召集投资部门开会,以致一位基金经理说:“林总,别找我们开会了,我们内部检讨比你深刻多了!”

    他们检讨的结果是,投资策略、选股配置都没问题,是市场还没有反应。检讨之后,他们选择了坚持。“5·30”以后,广发的守候开始得到回报,基金净值一下就蹿了上来。整个2007年,广发基金获得了突出的整体业绩,延续了过去两年的辉煌。

    投资收益来自于企业本身

    回顾2007年,朱平感慨良多。作为公司副总裁兼投资总监,他说,其实每年的感觉都是如履薄冰,因为事后你才能得知,当初的判断正确与否。去年年初压力相当大,当时市场上的低价股、概念股炒翻了天,而广发重点配置的诸如地产、金融等行业却岿然不动,基金排名急剧下滑。压力从各个方面涌来,持有人的、同行的,还有来自公司管理层的。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几个月,林传辉也坐不住了,三番五次找投研部门开会。

    早在2006年底,广发基金就在新年的策略报告中提出,要以“战略替代策略”的思路。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朱平和他的团队没有放弃自己的选择,事后也证明他们的正确。朱平说,“我们只是单纯从企业业绩这个线索去寻找股票,”长期来看,投资收益来自于企业本身。从影响市场的众多因素中把“业绩”这一关键要素提炼出来,作为自己选股的唯一法则,这是广发基金投资理念的基础,也是他们的战略。而对其它的因素,却不太考虑,不因为市场而制定相应策略。

    由于确信所选股票业绩不容否定,他们没有因为排名一时的靠后而调整仓位,否定之前的配置。苦熬几个月之后,终于在“5·30”迎来转折,重仓股都大幅飙升。林传辉也坦言当时挑战非常大,他对去年投研部的工作非常满意,认为是整个团队的进步,也是投资理念的成功。

    “我们没有主动减仓”

    “就是在6000点买入,3-5年还是有收益的。”朱平对中国经济并不悲观,按照他们的理念,只要企业业绩仍在增长,就没有出局的理由。近期这波调整,广发基金并没有主动减仓。

    对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而言,美国的影响不会像以前那样具有颠覆性。朱平认为,中国GDP增长低于9%是比较困难的,在这种增长速度下,企业增长也不会差。2007年,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大概17%,照此计算,三年内有40-50%的增长收益。朱平的看法是,不要去跟前两年的市场比,平心静气看这个收益率,已经相当可以了。

    基于以上判断,近期这波调整中广发基金并没有主动减仓。他们认同罗杰斯的判断,“A股还没到卖的时候”。除非对中国经济不看好,否则他们不会退出市场。朱平说,战术上的减仓他们也没有做,因为他们看不准顶部在哪里,仓位太难把握了,公司内部对此不做要求。他们倾向于长期持有。

    朱平进一步解释说,假如到今年7月份,不确定性因素尘埃落定,美国经济没有衰退,中国经济也平稳发展,届时大资金还买得到股票吗?何必去追求底部呢,底部交易量太小,巨额资金是进不去的。短期来说,调整是每个人必须面对的,如果你想不亏钱,最终你的收益也高不到哪里去;如果长期判断是对的,那就坚定持有,会比进进出出赚得多。朱平说,个股上他们类似经验太多了。两年前,他们同时买进了海螺水泥和电解铝,之后海螺被套住,被迫持有,这波大牛市中赚了15倍。电解铝来回进出,算下来只赚了2倍,其实该股总涨幅也不下15倍。

    成长的烦恼

    2007年,基金规模暴增,随之而来的行业性问题也不少。广发基金是中国基金业的缩影,成立时间短,成长快。对于新出现的问题,广发基金高层考虑得也较多。首先是基民呈爆炸性增长,几乎把后台系统挤爆,公司大量投入进行系统升级改造后,才使情况平稳下来。

    规模变化,受冲击最大的还是投资管理。一是个股选择对基金净值的贡献小了,资产配置的作用在增强;二是投资行为的限制,市场上好股票有限,基金公司对个股投资比例又受到投资集中度的限制;三是估值高了。

    朱平用一个通俗的比喻阐述了规模变化对公司投资管理能力带来的影响:“就像开一个大卡车,转起弯来连刹车都刹不住,这对驾驶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这些问题,广发高层没少花脑筋。最简单的办法是多招些研究员。据朱平介绍,相比同行,广发的研究员对基金经理的影响要更大,这也是他们花大力气追求的目标;二是要加强沟通,研究员还要学会向基金经理推销自己的成果。

    “开大卡车是不能急刹车的,否则要翻车。”朱平说,大规模基金赚不到波段的钱,数量投资方法是否要加进去?个股集中度是更高好还是更低好?长期持有还是短期持有?这三个问题都是他一直所思考的,也是相当长时间内业界需要去思考的。朱平表示,他们倾向于长期持有,降低换手率。据了解,2007年广发基金换手率业内排名倒数第三。

    林传辉还思考了公募基金的定位:公募基金在风险与收益之间到底该如何平衡?他们的观点倾向于公募基金的本质在于为公众理财,追求稳健回报。作为负责任的公司,最终是帮助投资者分享国民经济发展的成果,而不是去寻求高风险高收益。

    建立长效发展机制

    广发基金成立四年多,有人说它已经实现了“小公司到大公司的跨越”。公司董事长马庆泉却表现得更为谨慎,认为今明两年才是最严峻的考验,过好了这一关,才能说实现了跨越。

    成立初期,公司提出“在细分市场上取得领先优势”的经营理念。如今,广发基金生存的压力已经没有了,公司战略也作了相应改变。对新一年的工作任务,林传辉提出了两条:一是要构建规范文化,建立公司长效发展机制;二是抢占业务制高点。

    林传辉说,建立长效机制可能还是今后两三年的任务,重点是要抓“诚信”建设。他说他对“洪都航空”事件感触特别深,即使没有违规,但使投资者产生误解也不行。所以要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尽量不做让投资者产生误解的事情。

    林传辉介绍,去年广发的投资管理更严格了,坚决不去买概念性、趋势性、消息性的股票,真正把投资重点放在企业增长上。强调流动性,强调对市场负责,不影响别人正常的投资。他强调说,公司不能出错,不能为短期利益影响长期发展。

    前几年,广发重点发展股票型基金,对于其他业务花的精力并不多,甚至主动放弃了一些业务。比如货币基金、短债基金。林传辉表示,公司今年提出了抢占业务制高点的任务,今后打算在新业务上配置更多的资源。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总裁林传辉

    专家点评

    尽管偏居广州,但广发依靠自身人才的积累和积极进取的管理风格很快实现了基金数量和规模的快速增长,跻身于一流基金管理公司行列。

    从投资业绩表现来看,公司最早发行的两只混合型基金广发聚富和广发稳健不仅过去3年的累计收益率名列业界前茅,而且每年业绩也在业界前列,持续性和稳定性非常好。

    广发整体业绩突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投资团队非常稳定,朱平、易阳方等构成了广发基金公司的投资团队;二是公司非常重视研究的投入,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用于上市公司的调研。三是公司长期坚持对中盘成长股的挖掘与长期持有,不受外界的影响。最终在这波大牛市中,广发获得了突出的整体业绩,延续了过去两年的辉煌。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