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阳方:"牛"经理迎接"胖"基金挑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易阳方:"牛"经理迎接"胖"基金挑战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4月18日 10:18
齐轶
    2007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广发聚丰

    
广发聚丰基金经理易阳方
 
    易阳方是名副其实的“牛”基金经理,在过去四年的投资经历中,年年精彩,连续获得金牛基金奖。

    易阳方如今管理的聚丰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牛”基金经理将如何管理“胖”基金并续写昨日的辉煌?

    本分人的投资之道

    易阳方称自己第一次做基金经理有点“赶鸭子上架”。2003年底,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的首只基金广发聚富募集成立。在基金投资业还算是“新人”的易阳方被推上了投资的第一线。

    易阳方坦言,自己当时也没有形成明确的投资理念和方法,唯一清楚的就是“找好公司来投”。何以出现这样的想法?易阳方解释,一来自己是本分人,相信做“好”事、找“好”公司不会出大问题;二来,公司地处广州,信息相对封闭,想做些“听消息,博政策”的事情也不现实。

    实际操作的结果给了易阳方一个正向的激励,那些从基本面研究出发的公司都挣了钱,而那些概念性的、主题性的投资都亏了钱,“投机的结果往往都不好,就算有一两个蒙对了,但后面赔的比赚的多得多。”

    此时,专注基本面研究的价值投资理念在易阳方心中逐渐形成。理念形成只是开始,投资是一个艰难的学习过程,易阳方也是在实践中学会了如何投周期类公司,如何投成长类的公司。

    2004年让易阳方对“周期”有了深刻的认识。

    2004年初,通过研究,易阳方看好电解铝行业,进行了重点配置。当宏观调控出现,整个行业急转直下,让易阳方在这单投资上赔得“一塌糊涂”,他回忆说最后决定清仓时,给出的交易条件是“不限价”,惨痛教训至今让易阳方心有余悸。

    易阳方坦言在逐步学习的过程中也会犯错,但幸而错误都不致命。这主要归功于心态较为平衡,“不要去博”。

    与经济学家可以进行无休止的理论探讨不同,基金经理拿着钱投资,时常面临“买”或是“卖”的决策,因此他面临再多不确定也必须作出判断。在易阳方看来,判断必须要做,但绝不能盲目自信,“不要把赌注押得太大了,避免遭遇灭顶之灾”。

    相信市场的力量

    2007年,聚丰基金全年净值增长率达到157.68%,战胜比较基准32.73%。

    然而,超额收益的实现并非轻松。年初,房地产业面临巨大的政策风险和调控压力,一些业内知名的地产研究员极度看淡,并给出了“清空”的投资建议。

    没有简单地相信研究员的报告,而采用了广发典型的草根研究——“去不同的楼盘看,去销售现场看”。在楼盘现场,易阳方看到了明显的住房需求,看到了老百姓房买房的迫切愿望。他认为房地产业市场化比较强,价格由供求关系影响,而当时“限制土地供给”的政策也会恶化本已紧张的供应关系,也将导致价格的进一步上涨。

    “我相信市场供求关系力量最终能战胜政策力量”,因此易阳方在市场抛售房地产股时加大增持力度。

    事实证明,易阳方的坚持都获得了应有的回报。“不要人云亦云,作投资时,短期的难受也许是难免的。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坚持自己的信念。”易阳方说。

    巨型基金的新挑战

    广发聚丰2007年进行了拆分,由于该基金此前良好的投资业绩,新增资金如潮水般涌来,成为了400亿的“胖子”基金。

    “大有大的烦恼”,易阳方坦言,以前规模小的时候选择自下而上的方式寻找一些“牛”股,找到几只“牛”股可以对基金贡献很大,而在400亿的规模中,几只“牛”股的意义就微乎其微了。要强的易阳方也不甘心将“胖”基金打造成指数基金,虽说这样的方式对操作一个巨型基金最为方便。

    易阳方说,2008年的投资将结合自身规模偏大的现状,改变原来单纯精选个股的模式,变成资产配置与精选个股相结合,提高前瞻性。具体操作将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突破行业及公司的商业周期变化,努力理解和把握行业及公司变化的长期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将供求关系列为重要标准。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