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点再次促火基金 如何发掘好基金 基金滚动报道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财经频道 > 基金 > 首页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5000点再次促火基金 如何发掘好基金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8月30日 09:05
    167只基金半年报显示赚了3104.42亿元,超过基金在2006年全年实现的业绩水平;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市值比重达到44%,机构投资时代轮廓逐渐清晰;基金进入净申购,基金投资散户化效应显现……股市冲破5000点,也频传基金市场的捷报,“双赢”刺激更多的投资者携着热钱,卷入又一波养“鸡”高潮。

    如果说上半年入市的基民还带着明显幼稚、盲目的特征,现在选择基金的投资者则更多地被牛市“催化”得理性从容,他们已经不满足于只是参与,在这个时候怎样选出基金中的“战斗机”,获取收益更大化,显然更紧迫和重要。

    文先生过去是一位铁杆股民,即使在那漫漫熊途上,他也没有退却。但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将部分炒股的资金转投股票型基金以来,由于获得了丰厚的回报,使他逐渐爱上了基金,而且大有“喜基厌股”之势。他告诉记者,大盘上了5000点后,他并没有再一头扎进股市里,而是将80%的资金都用来买了基金,只有20%的资金买了股票,“我现在已经尝到了投资基金的甜头,用一句形象的话来说就是,基金是只会下‘金蛋’的‘鸡’”他喜滋滋的说。

    现象:5000点再次促火基金

    成都红星路上某银行营业大厅的基金窗口,“生意”出奇的好。幸好现在的基金销售已经大为“简化”,这样,办理申(认)购基金的效率大大提高,顺利购买一只基金的时间也就3—5分钟。

    这家银行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大盘上了5000点的高位后,他们原来估计前往银行购买基金的人会减少,但从近几天的情况看,原来的估计显然错了。现在购买基金的人数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单只基金的购买额上10万元的人比过去更多,“基金还是热得发烫啊”这位大堂经理感叹道。

    这家银行营业网点基金销售的火热场景只是目前市民踊跃投资基金的一个缩影。记者在成都市内几大商业银行的基金销售网点也发现了类似情景。不仅银行的基金代销火爆,券商的基金代销也不冷清,前些年券商摆满基金宣传资料少有人问津的现象被客户争抢基金资料的现象所代替。

    采访中,一位基金经理用了一组数据给记者描述了目前整个基金市场的红火景气:8月份新发基金和老基金拆分规模后重新开放申购,已经达到了上千亿元的发行额。如新发行的中邮核心成长计划限量发行150亿,结果很短的时间就达到了654.86亿;封转开的华安策略优选计划限量发行100亿,发售首日就告罄,而且认购额高达768.2亿,基金公司只好采取“比例配售”方式来确定每一位投资者的认购份额。

    “老基金拆分也同样受到追捧,目前进行拆分的基金有国泰金马回报、鹏华价值优势、汇添富均衡增长等5只基金。其中,鹏华价值优势还出现了‘未拆即罄’现象。为了满足投资者对基金的投资需求,多家基金公司已上报基金拆分方案”他说。

    记者还注意到,大盘站上5000点以后,新基民不少是从股民“转移”过来的。成都某证券营业部称,目前已有一些客户将资金转投基金。

    原因:牛市、价值投资受肯定

    如果说基金热销已不再是新闻,那么,当股市大盘指数站上5000点,基金销售热度不降反升,而且不少人是弃股从基则令人玩味,其个中缘由又是什么?对此,业内专家作了如下剖析。

    首先,投资基金的绝对收益可观。截至8月24日,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令人乐观,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500%以上的基金已经不少,甚至有的净值增长率已达到了600%以上。如易方达策略成长达634.74%,华夏大盘精选达626.84%,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达606%。特别是最近一个季度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加速上扬,一般都在30%以上,按此推算的年化收益率(即换算成一年时间的收益率)大都在100%以上。如此高的收益水平,谁又愿意放过?

    其次,投资基金与投资股票的比较效益正在发生变化。虽然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收益水平是呈正相关的,但是由于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在投资理念、择股水平、操盘能力方面客观上存在着差异,必然会出现收益水平的不同。不得不承认,专家级的基金管理团队、雄厚的研究力量、接受过国际金融投资教育的基金经理们会胜人一筹,所以,大多数基金目前跑赢了大盘。相反,不少个人投资者“赚了指数未赚钱”,其炒股的收益水平赶不上投资基金的收益水平。两相比较,自然会“弃股从基”。

    第三,对牛市行情的预期心理持续强化。记者在某银行基金点随机采访了几位基民,虽然他们对投资基金的理由不完全一致,但有一点却是完全一样的,那就是认为未来基金收益水平仍然“一如既往”。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数据载入中...
搜索: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
·
·
·
消费无极限
·
·
·
·
法眼观天下
·
·
·
·
·
·
财经风景线
·
·
·
·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