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基金 > 首页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海富通总经理田仁灿:好心态来自于市场体验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8月22日 15:33



  田仁灿:董事、总经理,比利时籍,工商管理学硕士。历任法国金融租赁Euroequipement S.A.公司总裁助理、富通银行区域经理、大中华地区主管、富通基金管理亚洲有限公司投资经理、业务发展部总经理、首席执行官。2003年至今任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股市的前期振荡并没有带来基金持有人频繁的赎回,这表明基金持有人与基金公司之间的信任不断在加强。崇尚“团队创造价值”,不崇尚“明星制”的海富通在接受和讯专访的过程中建议我们投资者不应过度关注短期排名,应走出传统的投资误区。好的心态来自于市场的体验……

  理性评价基金公司,走出传统投资误区

  和讯网:投资者可以根据哪些指标来评价基金公司的品牌或者说投资者怎样来认识基金公司?

  田仁灿:基金是最高形式的代客理财。资产管理需要的是投资者的全面信任。基金公司不会自营也不允许自营。代客理财最重要的两点是:第一:可信度。代客理财必须有自己的防火墙。第二:有强烈愿望为投资者做好投资并且有能力来实现这个愿望。

  对于第一点,我认为诚信是做这个行业的大前提,为投资者投资就一定把自己最好的技能提供给投资者。产品要配置合理而且稳定。这靠的是团队的稳定。对资产管理公司来说,人力资源是唯一的资本。它的纪律、生产流水线都是无形的。就因为如此,资产管理公司很容易迁就投资者追求短期利益,但我们为投资者获得长期利益,始终坚持遵守这无形的流水线。

  再看第二点,如何实现我们的承诺。这除了人力资源之外,还需要良好、有序的、明确的决策。我们绝不会为了短期的业绩而放弃长期的目标。我们始终追求有价值的业绩。在国外资质评级过程中,最关注的有三个方面:1.解决利益冲突。公司治理保证有防火墙,帮助团队稳定。2.考察管理团队是否有明确的理念、目标方向。3.实现目标时,有各方面的技能来吸引、留住、培育人才。所以我认为规模不是很重要,只要现在的规模能提供足够的现金流,能支持业务的持续就足够了。

  和讯网:海富通精选基金的机构客户占85%,零售占15%。目前为争取更多的客户采取分拆, 那分拆后是不是机构客户的比重下降了呢?

  田仁灿:在现金流要求之下,赎回对公募基金是不利的。这么做是为投资者都能参与投资好的基金。很多人犹豫是由于传统的投资误区导致,认为净值高、贵、老基金。这种误区于共同基金在全球的做法是相违背的。我们希望共同基金更加稳定,让所有投资者都体验一下。

  持有人心态渐好,归功于市场的体验

  和讯网:持有人最近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您觉得是持有人意识到基金是长期投资行为,还是持有人收益很多或亏损还没有达到成本线?

  田仁灿:应该说两者兼而有之,大多数投资者理性很多。投资讲究长线,长线是指抓住本次增长的趋势,暂时的波动是偶然的。但对于没有体验过的投资者来说很难有这种抽象的认知能力。随着基金业这几年的发展,投资者心态也成熟了很多。中国股市的高增长趋势永远是确定的,唯一不确定的是明天的股指在哪个位子。好的心态来源于市场的体验,再加上有品牌的公司能够支撑长期良好的心态。

  和讯网:最近股市出现震荡,但持有人的赎回并不频繁,这是证明了持有人跟基金公司的信任在加强。

  田仁灿:对。作为资产管理公司,不要急攻近利,一定要有纪律,有强烈的信念。我们对明天的股指也是一种预期,但我们的心态是基于客观,实事求是的。我们有专业的分析师研究,外围大量外方分析师服务,所以不用做第一手筛选,另外加上机构客户信息快捷的服务商供应,所以散户的风险很大。我觉得最近基金稳定,是因为投资者再次看到基金在弱市震荡时表现出专业的特点,投资者慢慢体验到这种特点。

  和讯网:您认为在基金业的发展过程中,媒体应做哪些事情?

  田仁灿:我们的媒体也在进步。以前都关注排名,其实短期的排名不证明任何问题。所以媒体应远离各股的评价和短期的评价,更关注的是基本面的分析。

  和讯网:千亿以上规模的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QFII很少,如果海富通也管理QFII的话,规模是不是会更大?

  田仁灿:这个问题很难讨论,是因为:对于公募基金,是很难把握市场竞争的节奏的。公募基金的规模需要时间的积累,若海富通早成立三年,规模就会比现在大很多。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海富通现在的规模能让我足够做大作强。

  和讯网:从海富通投研实力来看,散户是否理解海富通有这种能力?

  田仁灿:许多散户只了解基金比股票风险小,而对于基金的专业管理则不太担心,散户投资者还远没有理解到长期投资基金的价值在哪里。而从专业观点,短期不能反应技能,短期不代表若干年后有好的长线业绩。中长期的好业绩才能带来最佳的、绝对的回报,短期业绩是相对的。

  团队创造价值 不崇尚明星

  和讯网:业绩的周排名是违背专业评级机构的原则,那到底多长时间的排名才比较合理呢?

  田仁灿:3年以上的业绩。在海外3年内的业绩是不做排名的,不公布的。

  和讯网:最近有报道国内基金经理的一些老鼠仓行为,那海富通是如何规避基金经理的这种个人行为呢?

  田仁灿:凡事都不是绝对的。在风控的目标和手段方面,曾经在海外,富通的一位大老板谈到关于“稽核”时,说,“ 欢迎他来,希望来查个彻底……”。风控的目的是规范好员工的道德品质,每个人都有人性的弱点,所以需要岗位的隔离、需要防火墙、需要制约。对于大型公募基金,投决程序的本身就是风控的本身。老百姓是看不到风控的,只能看到业绩。但专业人士更关注风控,对于波动率小的产品长期业绩绝对好。另外在投决程序的整个过程当中,个人是处在什么位置,是不受制约,主导地位,还是纪律当中的一分子。海富通致力于做的就是始终坚持投决程序在强化风控的同时实现重复复制的业绩,把个人置于纪律当中,采取 岗位制约。在海富通,没有一个投资人员能够主导个股的买卖。海富通的投资理念是“团队创造价值”,不崇尚明星制。

  和讯网:就是说每个人在投资团队的影响力都不可能过于强大?

  田仁灿:从理论上说,在公募基金上都没有明星基金,都采取程序化操作。海富通不相信哪个人是完美无缺的,海富通一直在强调“团队创造价值”.

  和讯网:这点海富通与其它公司有很大的不同。能否谈谈我们公司人员的激励制度,是如何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的?

  田仁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微妙的,除了利益的维系还有情感、理念的认同,志趣的相投。资产管理行业所有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把这些有技能的人粘合在一起,有技能的人需要的是归属和认同。我们不做排名,共同来承受巨大的市场压力。 另外就是技能需要得到尊重,业绩由大家共同创造,共同为业务的发展添砖加瓦。

  资产管理规模不求最大,只求最适

  和讯网:若海富通的QDII产品开始发行,内部是否有足够人员和足够能力?如何来培养相关人才?是交给外方股东管理吗?如果交给外方股东管理,那收益是不是大部分都转移至外方股东那?

  田仁灿:我想说的是,第一:关于QDII我能告诉你的几乎是零,因为没批准下来之前,谈这些是没有意义的。第二:海富通近几年人才储备做得最完善,这人才储备不是指积累,不是指有很漂亮的头衔,明星。而是在投资咨询的实战中,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我们一定能够做未来能够做的产品。

  和讯网:前段时间海富通做了一项韩国投资咨询业务,这也是类似QDII的业务。

  田仁灿:是的。我们的业绩是一流的。在海外能与富达相提并论。但我们一直保持低调。

  和讯网:我们海富通的基金经理没有短期排名的压力,那其它方面的压力表现在哪里呢?

  田仁灿:我们倡导的是3年以上最好的业绩。我们的基金业绩力争每一年,排在同类可比产品上端25%。

  和讯网:基金经理面对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是来自本就不是很成熟的新兴市场;二是短期业绩排名的压力。而所获得的回报并不是很满意,这样使得基金经理自身的心态不是很好。能否谈谈海富通整个投研团队目前的状况?

  田仁灿:客观上基金经理生活质量很低,投资者对短期业绩的诉求是客观的。但长期稳定的业绩绝对值会更高。因为我们是专业的,所以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会花很多时间于内部沟通。我们有很强大的定量团队,能够控制周转率,力争做到更好。

  和讯网:海富通公司资源分配合理,目前也达到适当规模。

  田仁灿:海富通是根据判断在市场上发基金,在公募方面,从没有懈怠也没有减少任何资源的投入。同时市场本身也要成熟。

  和讯网:目前市场上资产管理公司有2种做法:一是自己扩大客户队伍,另一是自己不做,公司只有几个客服人员,电话接通率低于10%,但多返利给银行,让银行来做。您是如何看待的?

  田仁灿:这是商业策略。如果委托渠道做,渠道做了,这不是问题。但我觉得客户服务核心还是在于管理好投资者预期,其它的服务都是推动投资者预期的。预期管理同时要加强与投资者交流,海富通从第一天开始就这么做了。
 
来源:和讯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中国经济网信息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仅供网友
参考。

中国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济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3512266-8089、8085

数据载入中...
搜索: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
·
·
·
消费无极限
·
·
·
·
法眼观天下
·
·
·
·
·
·
财经风景线
·
·
·
·
24小时排行
·
·
·
·
·
近期专题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