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一枝独秀”的基金公司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 > 主力资金 > 正文
 
警惕“一枝独秀”的基金公司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18日 09:23
钟宁瑶
    对于投资基金而言,有的时候卖比买要难很多,尤其当你“爱上”某一只基金的时候。经常会听到一些投资者抱怨说,手里拿着的那只基金表现不好,但是已经对它“有了感情”,除非太差,否则不舍得抛。

    之所以“有了感情”,大多因为这只基金过去曾经辉煌过,曾经是某一年的“前十大基金”,或者曾为投资者创造了不菲的回报。

    但笔者认为,过往表现是检验一只基金好坏的起点,绝非终点。从近两年来看,基金的业绩表现起伏较大,与证券市场的表现直接相关。基金也会有“风水轮流转”的时候,在某几个月或者某一年都表现很好,如果恰好某只基金的重仓品种成为了市场热点,或者某只基金擅长的行业板块受到市场的热捧,短期内排名就会迅速上窜,但这并不代表投资能力出众。

    如果是因为短期踩对了热点、押对了宝,才有了好成绩,那么业绩必然没有持续性,此类“流星”基金,投资者应该警惕。

    风险和收益永远是成正比的。高收益的基金往往是因为承担了更大的风险。对投资者来说,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适合的未必一定是“最好的”。对一个基金来说,如果连续三年都保持在同类排名的前25%,那么它就是只好基金。相反,曾经短暂风光过,后来就一直一蹶不振,就是一只“流星”基金。

    对某只基金不能迷恋,对某家基金公司更是不能迷信。不少投资者在爱上某只基金后,会不自觉的成为这家基金公司的“粉丝”。

    事实上,出于营销的考虑,有的基金公司会刻意将自己旗下的一只基金打造成“明星基金”,成为业内的“标杆”或是排行榜上的“常客”。

    于是,不仅这只基金热销,这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其他基金也一起“沾光”;如果那只“明星基金”暂停申购,“同门”基金甚至会遭到“抢购”。有的时候还会出现这种怪现象,“明星基金”净值高,投资者“不敢买”,这家公司旗下的新基金由于“爱屋及乌”,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其规模甚至会几倍于“明星基金”。投资者以为自己买到了“明星基金”,殊不知,由于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不同、或是规模的不同,结果往往让投资者失望。所以,“一枝独秀”的基金公司尤其需要引起投资者的警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