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股权转让创天价 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估值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基金公司股权转让创天价 提升相关上市公司估值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29日 13:28
新兰德
     63.2亿!这是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管理公司48%股权拍卖最终定价。这一价格比金信信托在1998年以4800万入股博时基金时溢价了近131.7倍,也再次刷新了此前银华基金股权拍卖时55倍的溢价记录。随着基金业规模越来越大,基金管理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大幅度提升,股权转让价格也屡创新高。目前国内有59家基金公司,不少上市公司持有基金公司股权,也无疑会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持有较大份额基金公司股权,并且所持基金公司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将会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10月24日,中信国安公告称,向摩根士丹利公司转让公司持有的巨田基金35%的股权。此次转让以截至2007年3月31日巨田基金经审计的净资产值为计价基础,转让价格为6469.5万元人民币。

    而此前的10月22日,银华基金管理公司股权转让价格创出基金业的新高,其被南方证券持有的21%股权以每股56元的价格拍卖,山西海鑫集团以11.8亿元的价格拍得了这部分股权。而在2004年时,规模尚为110亿的银华基金也曾经发生一次股权转让,当时其29%的股权仅以每股1.97亿元转让。

    这一新高在最近被博时基金股权转让打破,博时基金管理公司48%股权拍卖最终定价为63.2亿。这一价格比金信信托在1998年以4800万入股博时基金时溢价了近131.7倍,也再次刷新了此前银华基金股权拍卖时55倍的溢价记录。招商证券原本持有招商基金40%股权,为其控股股东,但在今年8月29日,经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安排,招商证券将招商基金第一大股东位置拱手让给了同系“兄弟”招商银行,在符合监管部门“一参一控”的前提下,招商证券此次参与并成功获得博时基金的竞拍。

    参股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将受益。基金公司股权之所以能拍出如此天价,首先是因为在A股市场大牛市的背景中,基金管理规模得到了迅速提高,截至2007年9月底,中国基金规模已经突破3万亿,是2004年底的近10倍,而且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中国证券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同时银行存款活化的趋势日益明朗,基金作为普通大众的最佳投资产品,显然更容易得到大众的青睐。

    其次是基金公司的规模及管理水平影响着股权转让价格。中信国安转让的巨田基金因资产管理规模明显落后于银华和博时,虽然转让价格相比前两年已经有大幅提高,但相比而言就低了很多。银华和博时在国内属于一流基金管理公司,投资能力强,在投资者心目中已树立了良好品牌,资产管理规模接近或超过千亿,每年管理费收入稳定,这也是转让价格创出天价的主要原因。

    考虑到基金公司未来管理资产规模的扩张能力、基金公司成长性等因素,基金公司股权价值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溢价,参股的上市公司也会从中受益。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