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购遭遇空包裹 卖家千呼万唤才出来

2015年11月03日 07:2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段先生展示其空包裹里装的空信封。

  还有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狂潮,一直很喜欢网购的内江网友段先生却没有购物的欲望。10月22日,段先生在淘宝上购买了一个路由器,收货之后发现包装盒里是一个空信封。段先生遂在网上找到卖家讨要说法,没想到付款前十分热情的卖家,这次却不再回应。无奈之下,段先生联系淘宝客服,但一直无法联系上人工服务。韵达快递的员工告诉段先生,淘宝上有很多卖家都用空包裹来欺骗消费者。

  网购路由器

  拿回家却是空盒子

  10月22日,内江市资中县段先生在淘宝上买的一个路由器,10月31日到货了。资中韵达快递公司接到包裹后,发现包裹很轻,疑似空包裹,便将其扣下调查,并没有第一时间派件。另一边,段先生由于出差在外,在网上查订单时,发现包裹已经到了资中,便付了款。“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没想到回家后到快递公司拿包裹时,拆开 一看才发现是空的。”段先生随即在旺旺上联系卖家。然而,无论段先生如何跟卖家沟通,对方也丝毫不予回应。段先生又通过淘宝网上的投诉电话联系客服,但多次拨打均为语音自动应答,无法联系上人工服务。

  11月2日,记者联系上资中韵达快递公司杨经理。据杨经理介绍,当时快递公司收到这个空包裹后,因为公司有明文规定不能派送或发出空包裹,因此将其扣下。“我马上按照快递单上的发件公司电话,给对方打了过去,发件公司也承认这个包裹他们在发件时确实是发的空包裹,他们也在调查卖家怎么会喊发空包裹。”

  卖家出面回应

  发货出错全额退款

  11月2日,连续联系了两天都不回应的卖家终于回复了段先生。“他跟我说前两天不在,但我都是他在线的时候才发的消息,人不在为什么旺旺却在线呢?”段先生说。随后,卖家声称是厂家发货发错了,自己并不知情。目前,该卖家已经将货款全额退还给了段先生。

  “我不是在乎这几十块钱,只是过去了这么多天,没人来给我个说法,让我怎么想?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情,我还敢不敢在网上买东西了?”尽管货也退了,钱也退回来了,段先生依旧很气愤。“我在淘宝上也算是老顾客了,如今在上面买的东西也有8万元左右,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淘宝不严厉打击这种行为,恐怕会让顾客感到寒心。”段先生还表示,希望借自己这个教训,让广大的消费者在网购时一定擦亮眼睛,货比三家,找到真正靠谱的卖家,不要因为贪图便宜而上当。

  快递公司:空包裹大多为刷单

  “双十一”即将到来了,意味着快递公司也将迎来一个收发件高潮,那么,这种空包裹多不多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内江几家快递公司,得到的答案也大同小异。据汉安大道一家圆通公司的员工介绍,公司禁止收发空包裹之前,快递公司每年都会收到一些空包裹,多数都是属于网店刷单的,大家也都心知肚明。“不过现在我们快递公司几乎都有规定,不能收发空包裹,不然是要被处罚的。建议消费者在取包裹时,最好是现场拆开检验再确定付款,以免遭卖家发空包裹欺骗。”

  像段先生这样的遭遇该如何维权呢?记者致电内江市消费者协会,内江市消费者协会应秘书长建议,“马上就是‘双十一’,这个节点是购物狂潮,也是快递收发件的高峰,消费者一旦遇到这种情况,要立刻联系卖家、网店客服反映情况,寻求解决。如果这两个途径都没有作用的话,那么就立即到当地工商局网监科进行登记投诉,以便于相关部门及时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石代强(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