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有大行陆续发布三季度业绩 中行利润增速最高

2015年10月30日 22:17    来源: 新华网    

  各行税后利润均保持正增长

  近日,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陆续发布2015年三季报。尽管三季度以来外部经营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风险与挑战明显增多,但三家国有大行均实现税后利润正增长。前三季度,农行、中行、建行税后利润同比分别增长0.57%、0.79%、0.73%,中行利润增速在三家行中最高。工商银行三季报预计10月30日披露。

  受息差持续收窄、不良资产反弹、利润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前三季度三家国有大行资产收益率(ROA)和净资产收益率(ROE)同比均有所下降。其中,农行、中行、建行ROA同比分别下降0.12个、0.09个、0.12个百分点,中行降幅最小;ROE同比分别下降2.93个、3.01个、2.69个百分点,建行降幅最小。

  受央行降息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扩大影响,三家国有大行净息差均有所下降。其中,中行净息差较上年下降11BP,建行净息差较上年下降16BP。从三季度当季净利息收入来看,中行、建行均实现环比正增长,增幅分别为0.60%、2.50%;农行为环比下降0.73%。

  为有效应对利率市场化,三家国有大行均加强产品服务创新,加大中间业务拓展,努力优化收入结构。前三季度,农行、中行、建行非利息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42%、2.13%、10.10%,建行增速最高。中行非利息收入占比为30.81%,在三家行中最高。

  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期,三家国有大行不良均出现“双升”。9月末,农行、中行、建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分别上升542亿元、286亿元、368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分别上升0.48个、0.25个、0.26个百分点,中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率绝对额以及上升幅度均为三家行最低。农行、中行、建行信贷成本分别为0.90%、0.67%、0.85%,中行在三家行中最低。受不良持续上升影响,三家行拨备覆盖率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分别下降68个、34个、43个百分点,中行降幅最小。

  前三季度,三家国有大行资本实力及质量均有所提升,资本结构进一步优化。9月末,农行、中行、建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较年初提升0.97个、0.33个、0.61个百分点,农行改善幅度最大。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