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行利润增速回落至个位数 高管薪酬下降

2015年03月30日 07:01    来源: 京华时报    

  银行“躺着赚钱”的好日子到头了。截至上周五,国有五大行年报出齐,与往年不同的是,虽然五大行日赚高达25亿元,但净利润增速回落至10%以下,不良率及不良贷款率双升。

  利润增速普遍下滑

  年报数据显示,2014财年,国有五大行赚取净利润9271.05亿元人民币,按照一年365天计算,五大行平均日赚25亿元。其中,工行继续蝉联全球最赚钱银行,2014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62.86亿元,同比增长5.1%。建行紧随其后,截至去年末,净利润为2282亿元。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利润增速普遍下滑。截至去年年末,五大行此次利润增速全面下滑至10%以下。工行2014年实现净利润2762.86亿元,同比增长5.1%,低于2013年10.2%的增速,也低于2012年14.5%的增速。同时,其余四家国有大银行利润增速均出现下滑。2013年中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2.35%,去年滑落至8.22%。农行下滑更为明显,2014年该行净利润1795.10亿元,同比增长8%,上市4年增速首次跌入个位数。

  对于净利润增速下滑,银行家们表现淡定。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指出,“一方面,工行利润总量非常巨大,2014年的利润数额是以往八年的利润总量,总量大了不可能像以前一样高速增长;另一方面,现在中国经济遇到了三期叠加,银行业也出现了行业周期。今后几年,银行业需要进行结构调整”。

  资产质量承受压力

  至于备受关注的资产质量问题,五大行不良率和不良贷款率双升,资产质量承受压力。其中,截至2014年末,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3%,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中国银行2013年末不良贷款率0.96%,到2014年末升至1.18%;建设银行从2013年末的0.99%上升至2014年末的1.19%;交行2014年不良贷款率为1.25%,上升0.2个百分点;农行的不良贷款反弹最为明显,上升了0.32个百分点,新增不良贷款371.89亿元。

  多家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不良风险整体可控。其中农行方面表示,银行业不良率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经济下行,银行不良率就会上升。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调整转型期,银行业不良率呈现整体上升趋势。对于农行而言,不良率处于可控范围。

  记者注意到,为了缓解资产质量的恶化,各家银行也是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工行去年处置不良贷款1060亿元,其中三分之二是通过现金清收和贷款重组,三分之一通过核销。交行减退风险贷款749亿元,加固风险贷款523亿元,重组不良贷款62.5亿元。

  高管薪酬下降

  在银行高管薪酬方面,各大行此次披露的2014年高管薪酬基本在100万元人民币左右。其中中行董事长田国立和行长陈四清都为108万元;农行行长张云107.15万元,几位副行长都是97.74万元;工行董事长姜建清113.9万元,行长易会满108.9万元,几位副行长均为102万元。

  相较于2013年度,银行高管薪酬明显下降。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度,建行董事长王洪章薪酬为214.58万元、工行姜建清199.56万元、中行田国立135.82万元(2013年5月上任)、农行前董事长蒋超良113.36万元。

  据了解,目前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机构高管薪酬分为两套体系,实现二元薪酬制度。大部分高管如董事长、行长等,从5月1日起将按照财政部《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管理办法》规定领取薪酬。据悉,按规定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这意味着即使按现在公布的部分薪酬算,这些大行高管的收入最少也要再削减四成。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