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如何调仓?千合资本重阳投资行踪曝光

2015年10月29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 李乔宇)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陆续披露,一向低调的私募基金也难以再保持神秘感。在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不难发现知名私募公司的身影,千合资本、重阳投资等私募大佬均已亮相其中。

  从历史经验来看,知名私募参与调研或持有的上司公司股票总会成为投资者所关注的对象,此次也并不例外。虽然三季报所披露的数据有些滞后,但私募大佬的持股名单以及持有股票背后的原因依然能成为投资者挖掘优质股的重要参考。

  王亚伟重拾“旧爱”

  在*ST中鲁近期披露的三季报中,出现了昔日“公募一哥”王亚伟的身影。资料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昀沣证券持有*ST中鲁151.55万股,为第十大流通股东。

  事实上,王亚伟和*ST中鲁其实算是老相识了。早在2011年王亚伟仍在华夏基金担任基金经理之时,其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均在2011年第一季度持有该股,为*ST中鲁的第四、第八大股东。如今时过境迁,王亚伟再次重拾对*ST中鲁的关注,有业内人士分析称,*ST中鲁经营上并无过多亮点,身上的最大看点恐怕是资产重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ST中鲁主要从事浓缩果蔬汁的生产和销售。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净利润 309.58万元,同比增长106%。有业内人士分析,*ST中鲁三季度扭亏为盈,同时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有望摘帽。10月27日以及10月28日,*ST中鲁连续两日涨停,10月28日收15.87元。

  三季报所暴露的另一只王亚伟新进股为金禾实业。据悉,千合资本旗下的昀沣3号和昀沣证券分别持有金禾实业165万股、162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份的0.30%、0.29%。资料显示,金禾实业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和基础化工产品的生产、研发和销售。10月28日,金禾实业涨停,收11.53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同样现身金禾实业十大股东股东名单,位列第六大股东。

  相比于上述被王亚伟青睐的股票,此前备受关注的“妖股”暴风科技则在今年第三季度中遭到千合资本减持,同样被王亚伟系产品减持的还有浩丰科技、吉峰农机、司尔特、苏试试验、置信电气等个股。

  重阳投资新进桂冠电力

  千合资本以外,重阳投资似乎也同样擅长在重组股中寻找机会。资料显示,重阳投资旗下的重阳3期在三季度进入桂冠电力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截至今年9月30日,重阳3期新进桂冠电力股份905.21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0.8%,位列其第六大流通股东。

  据悉,桂冠电力为国内第二大水电上市公司,在水电、风电清洁能源领域颇具竞争力。此外,该企业前三季度也收获了不错的业绩,其1-9月份净利润为8.17亿元,同比增长54.91%。

  桂冠电力在10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普通股购买资产并发行优先股募集配套资金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获得证监会无条件审核通过。据悉,桂冠电力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是今年1月底公布的方案,公司拟从大唐集团等3家公司手中收购龙滩公司100%股权,龙滩公司作价168.8亿,并发行优先股融资19亿。

  有券商研报指出,未来一旦龙滩资产注入,桂冠电力的水电装机占到整个广西水电装机的比例将升至60%以上。该研报同时指出,公司未来有望受益电力体制改革进程推进,直接或间接参与售电业务。

  此外,上海家化于10月27日晚间发布2015 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重阳投资及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旗下两只基金分别持有上海家化0.82%、1.19%和2.83%的股份。

  资料显示,上海家化前三季共实现营业收入46.18亿元,同比增10.78%;净利润为7.9亿元,同比增长8.56%,公司同时预告,其全年业绩增幅将超过150%。

  私募基金积极调仓

  私募基金持股名单的显现或许可以使投资者更好的确定投资方向,不过从昨日的情况来看,上证指数失守3400点,目前是否仍为买入良机?私募基金公司在此方面的似乎也难求一致。

  目前来看,部分看好后市的私募基金在八成仓位或满仓操作,吉林日昇投资董事长提及目前仓位在八成左右,深圳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此前也表示仓位在七八成;同时也有部分私募基金仍然是空仓状态,正在逐步减仓的私募基金也比比皆是。从整体来看,私募基金仍然趋于谨慎。截至9月底,华润信托平台166只私募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38.66%,较8月底下降1.17个百分点。

  不过,市场的不明朗并不影响私募基金的调研节奏。据统计,9月1日至10月10日期间,合计225家私募参与调研了476家上市公司,泽熙投资、重阳投资、朱雀投资等知名私募机构均有现身。7月至9月,调研频次和家数前十大私募机构共调研上市公司234次,其中调研频次和数量最多的是彤源投资,3个月出击41次,合计调研37家上市公司。

  从市场后市的走势上,私募基金公司各持己见。很多私募基金目前持乐观态度,凯石投资表示指数已经突破了9月份的箱体上轨,正在开始向上运行,后续反弹仍将会延续,上证指数有望挑战4000点。此前严重超跌的创业板,在此次中级反弹过程中弹性会更大一点,尤其是政策明确扶持的新兴产业,如近期市场比较活跃的充电桩、大数据等。

  从持有消极看法的私募基金来看,元普投资董事长兼投资总监张强认为后期可能再次进入探底过程。经过7月份大跌之后,市场整体情绪还是较为悲观,短期来说尚不稳定,前期抄底的获利资金随时都准备离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