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存款利率上不封顶 各大银行谨慎出招

2015年10月27日 07: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五大行及招商银行相对“保守”,商业银行一年期定存最高上浮40%

  本报记者 吉雪娇

  10月24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引发关注的是,央行同时指出,“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在分析人士看来,这也意味着利率市场化的基本完成。

  虽然银行存款定价的自主权越来越高,但从记者对16家上市银行及在蓉城设立分支机构的10家商业银行的调查发现,各大银行浮动比例反而更加谨慎,在浮动比例上各档利率亦分化明显。

  五年期定存最高5.225%

  自2014年11月22日以来,央行已经进行6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亦随之从3%下降至1.5%,惨遭腰斩。相较于物价当前1.6%的上涨速度,这也意味着进行一年期存款后获取的本息收入,将小于一年后购买力的“缩水”。

  不过,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基本收官,银行存款定价的自主权也越来越高。不同银行同一种币种和档期将会执行不同的利率,从而为普通人存款增加了更多的选择。

  记者昨日从蓉城多家银行获悉,在央行降息并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目前其已第一时间对存贷款利率进行了调整。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及招商银行保持了一致,最新挂牌利率中,三个月1.35%,半年1.55%,一年1.75%,二年2.25%,三年2.75%、五年2.75%。三个月期至二年期存款利率,分别较基准利率上浮22.7%、19%、16.7%、7%。三年期存款挂牌利率与基准利率一致,五年期存款利率参照三年期挂牌利率。

  而在其他10家上市银行中,常见的一年期存款相对较为一致,平安、兴业、华夏、民生、光大、中信及浦发等股份制银行均为2%,较基准利率上浮约33%;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三家则 分 别 为 2.025%、 1.90%、2.025%。然而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存挂牌利率则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以三年期存款为例,出现了6种不同的利率,最低为光大银行2.75%,最高则是兴业银行的3.20%,以存款10万元一年为例计算,两者利息相差450元。

  此外,记者对在蓉城设立分支机构的10家商业银行调查发现,其定存利率的上浮程度普遍更高。成都农商行、南充市商业银行、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德阳银行、重庆银行的三个月到三年的5档定存利率分别为1.43%、1.69%、1.95%、2.73%、3.575%。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记者调查的26家商业银行中,包商银行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定存利率为1.54%、1.82%、2.1%,是目前上浮程度最高的银行,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达40%;此外,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存利率最高的银行则分别是兴业银行、成都农商行等6家城商行、以及攀枝花商业银行,利率为2.75%、3.575%、5.225%。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央行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之后,各家银行普遍选择了上浮定存利率,但在活期存款方面,却出现了不升反降的情况,16家上市银行中,除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外,其余4家均较基准利率0.35%下调14%左右至0.3%。

  未来利率浮动将成常态

  自去年以来,央行每次降息的同时都在逐步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从去年11月22日的1.2倍,到今年3月1日的1.3倍,再到5月11日的1.5倍,记者梳理发现,在此过程中,各家银行“一浮到顶”的情况逐渐绝迹,主动定价能力正在日益凸显。而在分析人士看来,此前将上限放大至1.3倍时,商业银行大多数没有再上浮存款利率,说明存款利率上限实际上已经失去约束力,银行存款自主定价能力基本都由银行自身掌控。

  多位市场人士均指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里程碑,“利差保护时代”将成为历史。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存款利率会因此立即飙升。

  事实上,取消对利率浮动的行政限制后,并不意味着央行不再对利率进行管理。央行指出,在一段时期内央行将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将发挥好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行业自律作用,对高息揽储、扰乱市场秩序的金融机构予以自律约束的同时,继续督促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练好“内功”,不断增强自主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更好地适应利率市场化环境。

  另一方面,在资产配置荒已经出现的大背景下,金融机构也难有大规模扩张负债的冲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研报中指出,此次“双降”对银行总体影响偏负面。尽管是对称降息,但由于活期存款利率未变,银行息差收窄。降准有利于改善银行资金运用能力,对银行息差有利,但在目前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效果较为有限。

  能够确定的是,利率市场化之后,中小银行依靠传统存贷差作为高盈利的模式将难以为继,“躺着赚钱”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即使是国有大行,在存款上也面临压力,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未来局部地区利率浮动将成为常态。也有银行业人士认为,银行竞争将更加激烈,“赔钱赚吆喝”的情况或难以避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