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陆磊:三季度6.9%的增速 充分反映经济基本面

2015年10月27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10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表示,“我国在此前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出现价格波动的情况下,仍然坚定地推进利率市场化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在于我们对经济和金融运行态势心里还是有底的。今年第三季度我国经济实现6.9%的经济增速充分反映了中国的经济基本面。”

  当日,陆磊在出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七十六期经济每月谈时提出上述观点。在同一场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表示,“在比较艰难和复杂的情况下,第三季度经济仍保持6.9%的增长速度,说明经济发展的韧劲是非常好的。预计今年7%的经济增长目标可以实现。”

  “明年经济增速将处于6.8%-6.9%之间,‘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速度依然可以保持在6.5%-7%之间。”徐洪才预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世界经济形势呈“三低”、“三失衡”特征,即低增长、低利率、低通胀,收支失衡、贫富失衡、全球协调机制阶段性失衡。世界经济增长继续分化,其中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将持续放缓。

  陆磊表示,“面对全球经济形势,流动性冲击将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宏观调控包括货币方面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过去一段时间,央行推出短期融资便利、中期融资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以及降准降息等手段,调整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来对冲流动性冲击,以避免我国的经济在货币和金融层面上出现不必要的扰动。预计今年年底到明年,金融将不会成为‘卡脖子’的要素。”

  徐洪才表示,今年货币政策总体趋于宽松,建议未来实施中性偏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具体来说,一是M2增长应维持在13%左右;二是适当降低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三是实时下调基准利率水平;四是积极发挥信贷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作用;五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六是建立汇率市场化行政机制以及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