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开伟:要防止央行“双降”利器功效跑偏

2015年10月27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霜降”时节,央行再度祭出“双降”利器。央行宣布自10月24日起,降息0.25个百分点,并降准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央行还宣布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的第6次降息、第5次降准,引发普遍关注。

  如果说前几次央行降准降息,是因为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过高、市场流动性紧张等因素,那此次再“双降”,则出乎很多人意料。因为从目前货币供给总体情况看,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商业银行的资金面也比较宽松。在此金融环境下,央行准息为何仍一降再降?

  这其中,既有稳定市场货币供给的考量,也有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的外力催逼。三季度GDP增速“破7”的背景下,要想完成稳增长目标,后两个月必然要加速刺激。

  下半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以万亿元投资计的铁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稳增长备足了动力。为确保这些项目如期开工、顺利完工,须加大资金供应量,这客观上需要央行降准。

  同时,截至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已连续5个季度下滑,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央行市场基础货币投放功效,这同样需要央行继续降准来弥补基础货币的供给不足。

  而且居民消费指数CPI“破2”,中国进入事实上的经济通缩时代。为刺激内需、带动就业增长,并为提振中国经济奠定基础,需要央行降准降息来进一步刺激内需。CPI“破2”也为央行再次进行大幅度降准降息预留了足够空间。

  从现实看,此前降准释放的资金很多并未流入实体经济。据统计,前四次降准分别释放了6000亿元、12400亿元、4700亿元和7000亿元。不到一年时间里,央行释放的流动性达30100亿元之多,可用“天量”形容。

  而据媒体报道,同期银行信贷通过偏股型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金产品等伞型信托渠道间接入市和绕道券商、信托等机构以融资形式流入股市的资金不少于4万亿元。这说明,降准释放的资金大部分被股市、楼市及政府发行债券“吞噬”掉,实体经济并未因此改变目前融资难的困局。

  央行此次降准降息的作用毋庸置疑。取消对利率浮动限制后,利率市场化改革将进入新阶段,离放开利率管制只有一步之遥。且本次全面降准0.5%,能释放6000亿元给商业银行;加上额外的小微、“三农”再降0.5%,约释放2000亿元,两项合计约释放7000亿~9000亿元资金。

  从理论上说,这对缓解中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困局有不小作用。降息也有利于引导整个社会融资成本下行。同时,对楼市回暖,让房地产度过严冬以及助推A股市场进入新一波好行情具有利好作用。

  但要防止央行货币政策功效跑偏。央行及监管部门在降准资金流向和降息政策具体落实中,还应加大引导和监管力度。

  当前,央行还需优化定向降准落实考核标准,强化正向激励,引导银行机构继续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同时,央行应配备停止再贷款、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调控工具,及对银行机构高管约谈问责、经济处罚等非货币政策性措施,促进商业银行规范资金投向行为。

  监管部门要加强降准资金流向及降息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双降”功效不打折扣,让其跟实体经济融资结合,使实体经济彻底走出融资难、融资贵困局。

  对各级政府而言,也须加快推进融资担保改革,规范发展政府出资的融资担保公司,切实为中小微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担保,打通商业银行与中小微实体经济融资对接渠道,将纾解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困局作为重要着力点。这样,才能确保降准降息货币政策作用力不偏离促进实体经济方向。莫开伟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