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健康中国 医药股获得涨升动力

2015年10月24日 07: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近期A股市场在宽幅震荡中显现出强劲弹性,意味着沪深两市的自我康复功能在恢复,意味着多头的做多意愿在增强。因此,拥有新题材催化剂的医药股有望迎来新的涨升契机。其中,医疗服务股具备成为市场领头羊的潜质。

  近期A股市场在宽幅震荡中显现出强劲弹性,意味着沪深两市的自我康复功能在恢复,意味着多头的做多意愿在增强。因此,拥有新题材催化剂的医药股有望迎来新的涨升契机。其中,医疗服务股具备成为市场领头羊的潜质。

  从A股市场以往经验看,主流资金跟着政策走的投资思路非常清晰。比如前些年的高铁产业股,近些年的核电产业股,近期的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股,均是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的品种,也是主流资金积极加仓的品种,此类品种在不同时段充当领头羊角色。所以,能够清晰地把握到政策导向,就意味着能够把握到市场主流资金的流向,从而提升了操作成功的概率。

  当前健康中国主题的提出可能会成为A股市场新的投资主题,有望引导主流资金的投资方向。据媒体报道称,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关于“十三五”规划相关议题的讨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报道,“健康中国”有望写入中央相关文件。而今年9月初,国家卫计委已全面启动《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昭示着我国产业未来的投资方向已经清晰,因为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有望全面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规划中,整个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蓬勃发展期。就细分领域而言,医疗服务、健康 保险 、养老产业及互联网医疗等为首的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意味着此类个股有望得到主流资金持续加仓,进而驱动着相关产业股的估值重心上移。

  如此表述也就意味着市场将迎来新的投资主题。其中,医疗服务业可能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因为前文提及的国家产业政策的发展思路,在支撑着医疗服务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则是医疗服务业已经成为当前产业的热点。我国居民收入水平逐渐提升,意味着居民对健康的关注度随之提升。而且,对医疗服务业的支付能力也随之提升。以就医为例,以全球视野来看,享受公费医疗的,就医时需要排队等候;不享受公费医疗的,且能够支付得起私人医生或者非公费医疗的人群,可以不排队等候,且可以享受更为贴心、更为私密的医疗服务。

  这打开了民营医院的产业发展空间。目前我国能够支付得起私人医疗服务的人群迅速扩大,且医疗服务业的改革也有利于民营医院的发展。比如允许民营医院更多的医疗服务定价权,先进医疗设备的引进、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业的放开,这些因素均有望刺激民营医院产业迸发成长激情。所以,医疗服务业尤其是进入上市公司的医疗服务业资产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从而打开拥有医院等医疗服务业上市公司的产业成长空间。

  当然,医疗服务业不仅仅是指医院产业,还包括为医院服务的产业。比如医疗信息化产业,这契合了当前互联网+的产业发展思路,也是国家互联网发展的重点之一。在此背景下,医疗信息的互联网产业化有望成为医疗服务业的发展方向,这可能是 卫宁软件 、 海虹控股 等品种在近期持续活跃的产业驱动力之源泉。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