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健康中国开启十万亿元盛宴

医疗服务等三领域吸金48.2亿元显“升机”
2015年10月23日 07:2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莫 迟

  编者按: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之后,“健康中国”战略呼之欲出。据悉,“健康中国”有望写入中央相关文件。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元市场规模。从资本市场角度看,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规划后,整个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蓬勃发展期。细分领域中养老产业、医疗服务及互联网医疗等为首的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受此利好影响,昨日医疗服务、养老产业及互联网医疗等三行业强劲上涨,合计资金净流入达48.2亿元,其中有46只个股收于涨停。今日《证券日报》特对以上三领域及相关龙头股进行分析,以飨读者。

  养老产业 两主线布局概念股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产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据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全国总人口的15%,人数约2.12亿人。而分析人士也表示,日趋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将倒逼发展滞后的养老产业快速革新,释放出万亿元级别的市场空间。与此同时,若“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也将全面推动我国养老产业发展。

  从市场表现看,昨日养老产业概念股全面爆发,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板块内26只可交易概念股中,凤凰股份、双箭股份、乐金健康、悦心健康、鱼跃医疗、宜华健康、华业资本、尚荣医疗、蒙发利、迪安诊断、金陵饭店、上海三毛、九州通等13只个股均实现涨停。

  资金流向上,板块内22只个股昨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悦心健康(22725.11万元)、迪安诊断(13277.29万元)、双箭股份(10845.22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

  投资策略上,中泰证券建议两条线索寻找养老产业的投资机会:1.布局中高端“精品、连锁”化项目的养老地产类上市公司。在短期养老产业面临“十三五规划”强“风口”下,“十三五”期间有望快速增长且概念明确的中高端养老地产类公司有望迎来爆发。重点建议投资者关注:双箭股份、斯米克、凤凰股份;2.布局互联网养老O2O类的上市公司。站在产业视角,互联网养老O2O类的上市公司面对的居家养老服务“蓝海”市场未来弹性会更大,且随着一级市场持续的VC运作投资者会对该领域认识逐渐加深。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乐金健康、南京新百等。

  医疗服务 逾半数概念股涨停

  在“健康中国”有望上升至国家战略等利好的推动下,昨日医疗服务概念股呈现井喷式上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板块内可交易的62只概念股中,仅涨停股便多达34只,占比达54.8%,其中九安医疗等行业龙头更是实现了缩量“一字”涨停。资金流向上,板块内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千万元的个股达到46只,其中,国际医学

  (35367.83万元)、和佳股份(18412.13万元)、华邦健康(17787.76万元)、东软集团(14302.24万元)、迪安诊断(13277.29万元)、信邦制药(11927.62万元)、康美药业(11552.30万元)、人福医药(11002.46万元)、北陆药业(10905.26万元)、千红制药(10795.85万元)等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

  消息面上,10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第一批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称,第一批将取消6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审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资格审查的取消对现有的医药零售行业、医疗服务行业将产生重大影响。对此,太平洋证券表示,这将促进民营医院竞争力的提升,并对加快企业扩张以及快速盈利有着积极的意义。

  投资策略上,联讯证券建议关注受益于医疗服务、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子行业未来市场前景广阔,且业绩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公司:爱尔眼科、泰格医药、博腾股份、凯利泰、乐普医疗、和佳股份、华业资本、万昌科技等,由于目前大部分个股估值还较高,建议投资者逢低分批买入。

  互联网医疗 医药改革的重要抓手

  在“互联网+”战略的指引下,传统医疗也有望借助互联网+这双改革的“翅膀”,实现大跨越的发展。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板块内华平股份、东软集团、宝莱特、福瑞股份、北大医药、九安医疗、和佳股份、乐普医疗、太安堂、汤臣倍健、卫宁软件、数字政通、九州通等13只概念股实现涨停。资金面上,和佳股份(18412.13万元)、卫宁软件(15321.30万元)、东软集团(14302.24万元)、太安堂(13102.72万元)等概念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互联网+”模式已经成为医药产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此前曾就医药产业“十三五”规划表示,打造“健康中国”,要更加注重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而“互联网+医疗”,改变的不仅是就医方式,更是推动医疗资源下沉、解决“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等看病难问题的有效手段。

  投资策略上,广证恒生建议关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瑞康医药、九州通、上海医药等概念股。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