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港湾去年亏43万元 但斌依然最爱蓝筹股

2015年10月23日 09:17    来源: 证券时报    

  继李华轮掌舵的朱雀投资后,10月22日,有着“中国巴菲特”之称的但斌也经由公开转让说明书在新三板上晒出了旗下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最新成绩单。令人颇为意外的是,2014年,大名鼎鼎的东方港湾去年竟然亏损43万元。 成名产品收益偏低

  伯克希尔去年可没亏损,“中国巴菲特”显然还需要更努力些。从各项指标来看,东方港湾与伯克希尔也还远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公开说明书显示,2014年,东方港湾实现营业收入1371万元,较上年增长六成。公司2014年度实现净亏损43万元,较2013年度减少72万元。2015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64万元,实现净利润3629万元。

  目前,东方港湾的主要业务分为产品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及专户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为43亿元,较2014年增加117%。

  仅产品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截至今年9月30日,东方港湾管理的基金共计22只,在管规模14.02亿元;从发行时间上来看,22只产品中,除去2007年发行的“东方港湾平安马拉松信托”及2010年发行的“融新263东方港湾1期信托”,其余产品的成立时间均不满一年。

  从收益率来看,这22只产品中,目前收益率最高的是成立初期曾位列阳光私募三甲的“东方港湾平安马拉松信托”。该产品成立于2007年2月28日,于当年4月正式运作,截至2015年9月25日,该产品单位净值2.0509元,累计净值增长率105%。换算成年化收益的话,大概为8.8%。相同算法下,另一只成立于2010年底的产品“融新263东方港湾1期信托”的年化收益则为10%。

  蓝筹依然是首选

  2003年23元买入 贵州茅台 ,7年间股价上涨30倍,成就了“价值投资者”但斌。其持股69%的东方港湾的投资风格自然也与其一脉相承。此次的公开转让说明书透露的东方港湾选股“秘诀”,但斌烙印明显。

  在投资标的遴选上,东方港湾首先遵循基金产品合同中资金运用方面的有关约定,如不进行证券约定式回购、融资交易等高风险操作等;在满足合同约定的投资范围内,公司主要关注医药、TMT、新能源、消费品及金融等行业,个股偏向业绩稳健、净资产收益率高、成长性良好的蓝筹股票,通过数量化及基本面分析筛选形成约30只左右的核心股票池;公司会不定期对池中股票进行实地调研、形成深度调研报告并持续跟踪,对动态估值明显过高以及在可预见的将来经营情况将发生重大恶化的上市公司及时从股票池中剔除。

  东方港湾表示,公司过往的投资组合中,通过与明星企业的长期共同成长,获得了相当丰厚的回报,包括但不限于贵州茅台、腾讯控股、 云南白药 、 白云山 、 上海家化 、 烟台万华 、奇虎360、特斯拉、Solarcity、谷歌、苹果、德康医疗、Illumina、 同仁堂 科技、复星国际等投资。不难发现,这些企业中,很多也都是当年但斌的“得意之作”。

  价值投资为但斌积攒“粉丝”带来了东方港湾的第一批专户资产管理业务客户,该业务也以口碑营销的方式进行内生性发展至今。截至2015年6月30日,东方港湾专户资产管理规模发展至31.12亿元。其中最大的一名个人客户资产管理规模达8.65亿元。

  对于挂牌新三板后的东方港湾的发展道路,但斌似乎已成竹在胸。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