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线教育板块昨日崛起

2015年10月23日 09:03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因公布收购在线教育机构股权,拓维信息(002261)昨复牌涨停。除拓维信息外,昨日“在线教育”板块还贡献了另几只涨停股:华平股份、GQY视讯、海伦钢琴、科大讯飞、佳创视讯。记者统计发现,上市公司里有许多这一两年主动转型在线教育,初步形成了细分市场体系。

  拓维信息拟以18.7亿元的价格购买长征教育和海云天100%股权、龙星信息49%股权、诚长信息40%股权的重大重组方案即将实施。此次定增完成后,海云天、长征教育、龙星信息和诚长信息均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这样,公司主营业务将发生重大转变,原先的邮电通讯业务所占比例将从88%大幅下降,而在线教育业务比例将逐步上升。

  像拓维信息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家。万好万家原先是做房地产和服务业的,鉴于这两个行业不景气,今年7月公司公告称,公司拟出资2000万人民币,持有增资挪威少儿数字多媒体内容专业提供商Wisdom edition AS 40%股份。洪涛股份主营业务是家庭装饰业。公司在今年中报中透露,其职业教育业务稳步推进,在平台建设、国内外高校和中装教育三方联合办学等都有进展。

  一个在线教育的细分市场已经出现。通过梳理这些公司,记者发现各家公司在线教育的服务对象有区别,而且教育业务在公司主营业务的比例上也有高有低,换句话说,在线教育“纯度”差别很大,有的已经是主业,有的只是小点缀。比如洪涛股份今年中报显示,其在线职业教育营收比例只有0.19%,而全通教育教育信息服务运营(产品)和教育信息服务平台(产品)总收入占比达到97.89%。

  新三板挂牌公司也有多家纯粹的教育企业,如北教传媒、凹凸教育等。中信证券教育行业研究员胡雅丽接受采访时说,目前不论A股还是新三板,在线教育都是一个有待充分挖掘的题材。但这个行业也存在如下风险:教育政策变化、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市场竞争加剧等。

  A股在线教育概念股

  简称 代码

  拓维信息 002261

  华平股份 300074

  GQY视讯 300076

  海伦钢琴 300329

  科大讯飞 002230

  佳创视讯 300264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