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5家公司提前“曝光”2015年成绩单

4家豪言业绩预增100%
2015年10月20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9家公司明确预告净利润同比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本报记者 桂小笋

  三季报披露渐入高潮,2015年全年度业绩预报接踵而来。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共有45家公司披露了2015年全年度业绩预报,其中,有18家公司明确表示,预计净利润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其中,有4家公司明确表示,净利润有可能出现100%的同比增长。

  生猪养殖公司业绩登榜首

  需要注意的是,这45家公司业绩预报情况显示,在今年出现的一些“现象级”事件,已经成为了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助推器。

  正邦科技在三季报中预测,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亿元至3.5亿元,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14.94%至264.75%。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的解释是养殖行业回暖,生猪价格有所上涨。

  众所周知,今年夏季猪肉价格疯狂上涨,这使得不少的生猪养殖类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一片大好,这些利好消息进而助推了生猪养殖类企业的全年度业绩。

  按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排序,排在正邦科技之后的还有盛路通信、国发股份和沃华医药,盛路通信预测,由于公司抓住通信行业4G和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迅速发展的机遇,加大投入,扩大销售,公司盈利能力得到稳定提高,此外,子公司深圳市合正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通过优势互补,发挥双方在各方面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价值,推动公司业绩增长。因此公司在2015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将为128.15%至169.63%。

  和净利润同比增幅这一指标相比,预告净利润金额更直接地昭示了一家企业的经营能力。从数据显示情况可知,目前这45家公司中,康得新以预计实现14亿元至14.5亿元的净利润排在榜首,紧随其后的是立讯精密。

  康得新称,受益公司产品市场应用领域扩展,产品结构调整、产能释放,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0%至45%;立讯精密则称,公司传统业务经营正常且稳定,随着新产品的逐步量产,新客户的不断开发并开始供货,公司的业绩及利润稳步增长,因此,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0亿元至10.7亿元之间,同比增长60%至70%。

  6家公司可能亏损

  有公司报喜,就会有公司报忧。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9家公司明确预告净利润同比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这一指标显示,有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将超过100%,也即,这6家公司2015年度出现亏损的可能性极高。

  预计净利润同比下降最高的是新筑股份,公司预测2015年全年净利润将亏损,约为亏损1.53亿元至1.58亿元之间。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的解释是:“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公司传统行业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业务销售规模及盈利能力预计有所下滑;公司新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预计实现的销售规模较小;同时根据目前情况分析,预计本年度公司获取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将大幅下降。”

  预计净利润亏损额度较高的企业目前是天山股份,公司称,公司在2015年将出现首亏,预亏金额为约5.8亿元,同比下降327.63%;亏损的原因,则解释是:“由于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水泥销量及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导致利润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