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依托链家集团优势 打造房产金融闭环模式

2015年10月17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前三季度成交量超50亿元的P2P平台“琅琊榜”中,还有一家不得不提,那就是链家理财。平台隶属于链家集团旗下,于2014年11月正式上线。据《证券日报》记者从网贷天眼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链家理财累计成交量为91.37亿元。而据据链家理财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平台累积投资金额96.55亿元,已发放收益2.12亿元,人均投资金额13.12万元,到期本息兑付率100%。

  对于业务模式,链家理财表示,平台依托链家集团的房产行业经验,线上对接投资理财需求的投资人,线下对接在链家办理购房业务的业主,首创房产买卖——支付——理财的房产金融闭环模式。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链家理财前身为链家二手房产经纪业务的金融事业部,起初利用公司自有资金为房产交易方提供融资服务。平台上线以后,资金一部分来自自有资金,另一部分来自投资理财需求的投资人,平台作为投融资撮合中介。

  对于链家理财在房产金融服务上的优势,融360在其对平台的调研报告中指出,“首先在该类融资借款中,借款人全部用房产来抵押,属于保障程度较高的资产,目前借款人的抵押房产主要为北京地区房产,抵押率普遍为六成,借款人违约成本较高,而链家理财依托链家二手房——房产交易中介商,在资产评估和抵押物处置上有较大的优势,风险可控性较高;其次,链家理财的借款人来自链家二手房的交易方,链家二手房在北京地区链家二手房有众多门店,链家理财依托链家二手房的经营流程可以较好地实现借款人、房产等信息的收集和初步信审。”

  具体解析链家理财借贷资金,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赎楼,业主卖房遇到银行按揭贷款未还清情况,链家地产出资将银行贷款还清赎楼;二是尾款垫资,买房客户已经向银行申请贷款,但因审批流程等问题不能及时拿到贷款,而与业主签约到期需付款,链家地产向其垫资;三是过桥贷款,业主买房同时需卖房集资,但买卖时间可能并不合拍,业主把房子抵押获得借款。

  作为投资者,收益率是其做投资选择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证券日报》记者梳理链家理财所发产品后发现,平台的约定年化收益率一直保持在7.2%-10%的区间。

  对于收益率保持稳定,链家理财在其第二季度运营报告中表示,这主要缘于它对接了平台的5类借款产品,除了前述3类借款,还包括经营与消费。

  链家理财表示这些产品风险可控、产房可控。举例来说,如用于购房尾款的“家多宝2号”,平台认为风险可控在于,由链家办理房屋交易、批贷及过户手续,借款用途和还款来源可用。而用于消费的“家多宝5号”,平台则认为房产可控,原因是该产品主要是短期资金周转,用于装修、购车等家庭消费,由房产作为抵押,且房产抵押值/评估值<=60%。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业务风控上,该平台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保证交易真实性,赎楼借款必须签署链家买卖交易合同;合作评估公司出具房屋评估值及评估报告,并结合是否有抵押评估可借款金额;住建委核验房屋真实性、房屋是否有抵押、是否被拍卖等,防止产权纠纷;借款公证(当借款人逾期时,中融信有权利处置房产);借款人身份公证;委托解押、抵押、过户公证(保证平台有权利代办交易,确保回款资金来源);借款人个人法务纠纷排查;借款人个人征信报告;借款用途及还款来源的把控。

  在投资人资金安全保障方面,链家理财采取房产抵押并使用较低的抵押率保障资产质量。同时由北京中融信担保有限公司为所有借款标提供100%本息担保,借款人一旦发生逾期还款,即启动保证金进行本息代偿,担保公司拥有借款逾期后的房产处置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