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双十一”怎么打 ?孙为民、李国庆:不跟马云拼国际化

2015年10月15日 09:3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2015中国电商峰会今日开幕,本报提前独家对话互联网大佬

  10月15日,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在绵阳召开,14日晚间,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专访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当当CEO李国庆。孙为民介绍了苏宁易购与阿里在资本层面的结合、2015年“双十一”打法以及苏宁在四川的战略,并透露,在接下来四川市场的拓展和布局中,将以“农”字为核心,首先从四川的白酒、茶叶突破,将四川的优质特产卖向全国。

  李国庆则透露,当当之前就一直在寻求收购其他图书网站的机会,在私有化之后会加快收购步伐。在此之前,一直有传言称当当会被收购。此次李国庆的这番言论打破了这种谣言。

  孙为民谈苏宁四川战略:先把川酒、川茶卖向全国

  10月14日晚间,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参加了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的招待晚宴,在这次晚宴上,除了孙为民外,还有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当当CEO李国庆等互联网大佬。他们同坐一排,对面便是四川省省长魏宏等领导。

  会后孙为民向华西都市报记者透露,省长很重视四川的农产品如何“走出去”,“省长希望我们能把四川的产品带出去,明确提出先从酒、茶叶突破。”

  “四川的这两个产品,是具备走向全国市场这个前提的,从苏宁的电商平台走也是比较合适的。”孙为民说,由于白酒总体上的平均单价相对较高,“一般来讲,四川的酒能做到百十来块钱的水平,哪怕是单瓶走线上,电商都是可以承担的,物流上也能供应过来。”此外,四川的茶叶也有非常明确的专属性,通过电商销售茶叶的单价也不会太低,这些都是比较好的线上产品。

  “酒的渠道,过去从省级到地方,经销环节太多,通过电商的发展,应该会对整个经销环节有很大的制约。”他说。

  孙为民说,苏宁进入四川已有十多年,“过去一直是苏宁的线下连锁辐射四川,负责四川省内的服务。”随着苏宁完成互联网O2O的转型,作为电商大省的四川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苏宁在成都设置的物流中心是我们全国八大配送中心之一,这意味着八个仓覆盖全国,成都这个仓库就是能服务全国的,从这个地位看,苏宁在成都是立足四川,服务全国。”

  他说,苏宁进入到电商平台发展以后,“我们在进行一个全品类的衍生,四川本土的采购合作范围要比过去大得多。”他举例说,过去苏宁在四川采购的家电占比最大,除了一些知名品牌外,其他企业不是那么多。“今天我们全品类扩张以后,四川很多的资源,尤其是以农产品为核心的衍生品就成了我们平台非常稀缺或急需拓展的产品。”对话 今年“双十一”还是主打O2O

  华西都市报:前两天,阿里开了2015“双十一”的启动会,这次主打国际化。作为刚跟阿里“结盟”的一方,苏宁易购今年“双十一”会有什么打法?

  孙为民:从苏宁易购自身来讲,还是会利用线上线下的优势,包括我们现在已经形成的农村电商网络。现在,苏宁的O2O战略已经从一二线城市扩展到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市场,我们“双十一”重点还是会将O2O作为主打的基调。对于“双十一”销售增值,我们去年“双十一”当天做了七八十个亿,今年保守估计会增长30%以上。

  华西都市报:在苏宁与阿里相互投资后,做了哪些整合工作?您从曾经是对手、现在是盟友的阿里身上学到了什么?

  孙为民:现在我们双方没有全面开始对接,目前在做一些技术工作,没有全面完成,包括我们的物流还有其它的一些业务。

  从我们与阿里的接触来看,有两点感受还是比较认同的,第一,阿里的团队是非常敬业的,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觉得互联网公司都比较自由。第二,阿里的团队有一点做得非常好的,他们非常务实,非常切入正题,切中要害,就事论事。

  华西都市报:苏宁此前投资了锤子手机,外界认为苏宁也要做手机、做“入口”。您对此怎么看?

  孙为民:指望一个硬件做成一个入口,这根本不现实。除非是苹果才可以达到这个量级,其它的手机达不到这样的量级。销量几百万台手机根本不算什么,现在我们的用户都是以亿计。我们现在这个app的下载也是近亿了,所以靠硬件来带海量用户并不现实。

  李国庆谈当当私有化后布局:“书卖得不好的,都卖给我吧”

  10月14日,记者在绵阳见到了一身黑衣黑裤搭配黑色镜框眼镜的李国庆。他看起来心情颇为轻松。这位当当网创始人一见到记者,就笑呵呵地说:“我认识你,上次在川大做创客中国的演讲时我们聊过。”

  在轻松的开场后,李国庆告诉记者,15日他将以当当为例子,谈一谈互联网+。随后,记者和李国庆首先聊起了当当的私有化。对这个话题,李国庆没有和记者交流太多。他说,目前正处于私有化过程中,作为公司高层不方便说太多。

  私有化后策略不变

  最近,对当当网来说,最大的变动莫过于开启了从美国股市私有化退市的进程。当时,当当网董事长俞渝表示,国际资本市场和中国资本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当目前在美国股市5亿多美元的市值,不能体现当当的公司价值。

  李国庆告诉记者,私有化成功后,当当的策略不会有太大变化,会继续与战略合作伙伴在资本层面加强合作,形成资本纽带。“我们会继续巩固图书业务的地位。”另外,当当在业务层面并不会全面开展业务,只会加强和当当图书客户高相关的一些品类。

  计划收购其他图书网站

  李国庆还透露,当当之前就一直在寻求收购其他图书网站的机会。“那些书卖得不好的赔钱的,都卖给我得了吧。”李国庆笑称,在私有化之后会加快收购步伐。在此之前,一直有传言称当当会被收购。但此次李国庆的这番言论打破了这种传言。

  李国庆没有直接点名要收购哪些公司。但他说,“除了当当自己,其他几家卖书的我们都接触过。当当图书业务地位一直领先,正在谋求收购。”李国庆说:“他们也很愿意被收购,现在就是价格问题和时间问题。因为打了这么多年,他们很佩服当当在市场的地位。”

  “双十一”价格一年比一年低

  对于即将到来的“双十一”,李国庆表示,当当没有什么大的动作。他摇着头说,“没有多大的创新,也谈不上创新。”随后,李国庆又提高了嗓门告诉记者,当当今年的折扣力度会更大。“这是当当的风格,我们是靠规模采集累计起来的优势,价格会一年比一年低。”相关新闻

  央视原主播郎永淳低调现身主持

  今日在绵阳启幕的2015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大咖云集。当当网创始人兼CEO李国庆、唯品会高级副总裁唐倚智、聚美优品创始人兼CEO陈欧、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Uber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洋码头CEO曾碧波……全国电商大佬悉数出席。

  华西都市报记者14日还在现场偶遇了原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郎永淳。他告诉记者,此次专程来绵阳就是受邀主持此次电商峰会。

  今年9月,郎永淳因家庭原因从央视离职,不久后9月14日,他亮相手机淘宝一场发布会担任主持。10月15日的电商大会,则是郎永淳辞职后第二次主持大型活动。新闻背景

  四川电商交易额连续三年增长超50%

  这么多电商大佬云集,连央视原新闻联播主播都来到四川,可以反映这场大会的规格之高。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原因无他——四川已成为电商大佬眼中中国西部最具吸引力、发展潜力和投资回报的地区。

  来自四川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电子商务已成为我省五大新兴先导型产业中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近3年来,我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50%以上,2014年突破万亿元规模。今年1-8月全省网络零售额1139.2亿元,同比增长37.1%,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8%。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乾 崔江童星燕 绵阳报道

  苏宁“双十一”打法:重抓O2O

  孙为民:苏宁的O2O战略已经从一二线城市扩展到三四线城市甚至农村市场,我们“双十一”重点还是会将O2O作为主打的基调。“双十一”销售,今年保守估计会增长30%以上。

  当当“双十一”打法:规模采集拼折扣

  李国庆:今年“双十一”没有多大的创新,也谈不上创新。当当今年的折扣力度会更大。这是当当的风格,我们是靠规模采集累计起来的优势,价格会一年比一年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