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再集团业务靠“喂” 业务及风控能力被质疑

2015年10月14日 16:22    来源: 财新网     杨刚

  中国目前惟一的本土再保险企业——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再集团)昨日(10月12日)在香港展开上市路演,从今日起正式公开发售,其中基石投资者认购高达11.2亿美元(约86.8亿港元)的发行股份,认购总额最高可占此次IPO的三分之二。

  根据招股书,中再集团此次IPO的定价区间为每股2.25至2.7港元,初步拟发售57.7亿股H股,募集资金约129.8亿至155.7亿港元。中再集团将于10月17日定价,10月26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1508.HK”。

  招股书显示,此次全球发售完成后,若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中再集团的股权结构将由63.47亿股H股以及358.31亿股内资股组成,其中,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的持股(内资股)比例为72.13%,财政部(内资股)为12.82%,在H股方面,此次发售的57.7亿股H股约占公司总注册资本的13.68%,社保基金会则持有1.37%的H股。

  若成功上市,中再集团或可成为香港今年融资前三的IPO。根据财新记者统计,今年目前排名第一的是5月上市的华泰证券(6886.HK),募资规模达350亿港元,而排名第二的是3月上市的广发证券(1776.HK),募资规模达320亿港元,目前排在第三位的是今年6月上市的联想控股(3396.HK),集资规模146.27亿港元。

  不过,自今年6月以来,内地香港股市波动剧烈,投资者情绪低落,香港IPO市场随之遇冷。据香港普华永道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香港市场大型IPO宗数及集资额明显减少,港交所主板有25只新股集资共260亿港元,较去年同期数据锐减45%。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中再集团此次IPO中强大的基石投资者格外引人关注。目前超过一半的IPO金额已经“尘埃落定”,共15家基石投资者锁定了高达11.2亿美元的基石投资,占中再集团此次IPO总量的53%至67%。

  “国家队”是基石投资者阵容的主力。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国家电网以及国家开发银行均通过旗下子公司分别认购1.5亿美元的中再集团IPO股份;中广核集团、中国长江三峡、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投资有限公司中新建招商以及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分别认购1亿美元股份;中国人寿(2628.HK)、中国人保(1339.HK)、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分别认购5000万美元股份。

  其他基石投资者还包括惠理基金(0806.HK)、易方达资产管理、东风汽车(600006.SH)、英国保诚集团(2378.HK)以及澳门赌王何鸿燊女儿,美高梅中国(2282.HK)主席何超琼。

  中再集团董事长李培育在同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称,中再集团IPO的基石投资者占比在合理范围之内,比例较高主要是一批基石投资者一直“坚定不移”的给予支持。

  “从上市启动到今天,经历了从高涨的市场到困难的市场,而这一过程中,有一批投资者一直坚定不移,”李培育表示。

  一名投行分析师向财新记者指出,引入基石投资者,往往是为了更好的吸引其他投资者,但在市况不好的情况下,基石投资者比重大也从侧面反映出上市公司对有可能出现公开认购不足的担忧。“基石投资者的比重高了,公开认购的比重就有所减少,不足额的可能性也随之降低,这也是一种担保”,他说到。

  这名分析师认为,作为国内惟一一家再保险企业,中再集团此次IPO定价能参考的“同行”不多,在港交所只有几间直保公司可以对比,如果按照未行使超额认购权前计算,中再集团IPO定价市净率为1.12至1.31倍,估值算是“不高不低”。

  此外,另有一名投资者则向财新记者指出,“中再集团虽然资产规模很大,资本金充足,但大部分业务来源都是国家‘喂’的,其做业务的能力及风险的把控能力令人持怀疑态度。”

  不过,一名接近中再集团的人士认为,中再集团集团特殊的再保险业务或会吸引部分投资者,在政策助力与投资渠道放开时的中国保险业,中再的发展潜力有目共睹,无论是直保市场还是再保险市场都将受益于保费的快速增长。

  根据招股书,以2014年再保险保费规模计,中再集团是亚洲最大、全球第八大再保险集团。集团主要经营的四大业务分别为财产再保险、人身再保险、财产险直保及资产管理业务,集团主要在中国境内经营业务。

  招股书显示,在2012、2013及2014财年,中再集团的总收入分别为605.51亿元、683.01亿元及777.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62亿元、33.73亿元及54.04亿元。

  中金香港、瑞银以及汇丰担任中再集团IPO联席保荐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