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项条件造好 人民币年底前加入SDR概率大

2015年10月14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中金研报预测称,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概率在70%以上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3日报6.3231,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175个基点,连续八日回升,创下8月12日以来新高。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在美国加息预期延后这一主要因素的影响下,近期人民币汇率重回强势。同时,随着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进入冲刺阶段,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出现明显淡化。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企稳并反弹,在岸和离岸价差不断收窄甚至“倒挂”将成新常态。

  11月份,IMF即将公布对于人民币能否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考察结果。IMF总裁拉加德近日在利马举行的2015年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上说,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正在敲定最后的评估建议;根据程序安排,IMF将在2015年底之前向其董事会提交这一技术评估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日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相关改革,不断提高人民币的国际使用,期待今年晚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正式讨论时,人民币能在现有的标准下加入SDR货币篮子。

  “人民币在今年末明年初加入SDR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除了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不断向前推进,我国还加大了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的力度,未来资本账户的开放会有比较大的进展,比如QFII和QDII将逐步放开,主要体现在监管审批的松动以及新建和已有机构规模的扩大上。这些都为我国加入SDR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中国财政部上周五公告称,将从四季度起,按周滚动发行三个月记账式贴现国债。中金公司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此举进一步为人民币加入SDR的货币篮子铺平道路。作为一项储备资产,SDR利率是在其构成货币三个月期国债利率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有效的三个月期国债市场是一货币加入SDR篮子的技术前提之一。在即将于11月初举行的5年一次的例行评估中,预期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概率在70%以上。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