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加入SDR还得等一年

2015年08月21日 07:53    来源: 北京晨报    

  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一直被业界视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不过,这一步走起来并不容易。日前,IMF正式宣布,将当前的SDR货币篮子延长至2016年9月底,这意味着,即使今年11月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新的货币篮子也要到明年10月才会生效。

  IMF早在8月初就发布了题为《特别提款权(SDR)估值方法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建议可能将当前货币篮子从12月31日延长至2016年9月30日。报告指出,无论人民币是否纳入SDR,IMF评估报告建议将现有货币篮子延期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让SDR用户能有更多确定性和可预测性。

  所谓SDR篮子,是IMF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IMF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目前该货币篮子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IMF表示,维持到明年9月,与是否考虑人民币加入SDR有一定关系。“假设人民币在今年11月被纳入SDR,这就代表要在2016年1月1日停止旧的货币篮子,并随即开始执行新的货币篮子,可能会导致众多持有SDR存款的国际机构和央行无法及时调整、适应并投入运转。”IMF表示,要避免在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干扰金融市场。另外,由于SDR篮子构成已长期未发生变更,增加新货币无疑多一项重大的技术调整,更需要6到9个月的时间才能实现过渡。

  经过几天的大幅震动后,人民币汇率走势逐渐趋于平稳。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小幅升值48个基点,至6.3915。这已是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大震荡结束以来,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升值了,而0.08%的涨幅,也创下人民币2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