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市场“壳价”水涨船高

2015年10月13日 09:22    来源: 金陵晚报    

  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借壳上市事件逐渐增多,今年呈爆发之势。记者统计,今年初至10月10日,A股上市公司发生借壳事件共55件,其中披露金额事件共48件。这个数字直追去年全年发生的借壳上市71件。

  三类企业是借壳主力

  借壳上市的火爆或与注册制预期推迟有关。财富证券高级经济师、策略分析师龚滨告诉记者,《证券法》修改二审延迟,意味着原定最快今年推出的注册制亦将延迟。“何时推出注册制还是个问号,市场中的上市公司壳资源又一次凸显投资机会。”他说。同时,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暂缓也让壳资源价值再度为市场关注。

  曾参与《证券法》修订的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表示,在目前IPO暂缓的情况下,借壳上市企业主要有三种:一是已经做好上市准备,前期为了IPO花费大量成本的公司;二是公司规模较大,资金缺口较大,而项目急需资金的公司;第三种是前期在海外退市,已完成私有化的中国概念股公司。

  近日欲借壳回归A股的巨人网络,就是一家已在国外退市的中概股。10月9日,停牌近1年的世纪游轮发布公告称,公司重新选定了重组交易标的,与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史玉柱签订《重大资产重组意向框架协议》,拟向巨人网络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

  三种途径实现借壳上市

  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现绿地控股)、商业大王黄茂如借壳成商集团……今年A股市场的借壳浪潮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了解到,要实现借壳上市通常有三种途径。一是通过现金收购; 二是完全通过资产置换或股权置换,实现壳的清理和重组合并;第三种则是前两种方式的结合使用。

  就在借壳火爆之时,借壳重组的大戏也已由“线上”的豪掷千金蔓延至“线下”暗地争夺。九龙山、东方银星、西藏药业等,近年来出现了不少公司股东围绕控制权的争夺战。

  一位不愿署名的中介机构人士告诉记者,通过不断买入股票等简单粗暴的举牌控股方式实现借壳,速度更快,花费的资金也更少。于是,那些市值规模偏小、股权结构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以及经营业绩差的壳公司,就成了争夺控制权股东们青睐的资源。

  卖壳价格飙升

  一边是为了抢壳源明争暗斗,另一边则是主动卖壳套利。记者发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至少21家公司披露了卖壳公告。

  对于大股东而言,卖壳是一本万利的生意,不仅所持有股权价值会暴涨,还能额外收入数亿元的卖壳费用。一位券商投行部人士称,A 股上市公司的壳价格昂贵且持续走高,以往卖方提出的壳费并不惊人,但如今已经上升至数亿元。“去年有的公司借壳费已升至4个亿,今年的壳费有增无减。”前述知情人士表示。

  金元证券投行部总经理管小铭告诉记者,壳资源的价格主要受市场和政策影响而变化。比如,今年上半年预期要推进注册制,壳就变得不太值钱。现在IPO暂缓,壳的价格又开始飙升。

  与主板市场的热力十足相比,新三板市场则冷静得多。“目前新三板的壳费在1000万到2500万元左右。”一位熟悉新三板业务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对此,管小铭表示,新三板的挂牌模式是注册制的雏形,其壳并不值钱。“新三板的壳能卖到1000万都不一定,目前市场行情不太好,流动性有待改进。”他说。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