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慢牛路上寻找新金矿

2015年10月13日 07:57    来源: 北京晨报    

  最近A股市场强劲反弹。其中,上证综指昨日在成交量明显放大的推动下高开高走,呈现出典型的底部突破形态。不过,在大盘上涨的同时,许多个股却出现非常怪异的走势,例如,前期领涨的“浦东三虎”纷纷涌出大量抛单,股价也出现大幅下跌,为大盘反弹的延续蒙上了一层阴影。

  昨日午后,虽然股指仍在顽强走高,但是个股出现非常怪异的走势。例如,前期领涨龙头陆家嘴,盘中突然出现大量抛单,导致股价急促跳水。类似的个股既有救市过程中的急先锋上海本地股,也有近期的热门品种,如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农垦改革板块的亚盛集团等。这类个股在大盘亢奋的氛围掩护下,持续出现大资金减仓撤退的一幕,对市场信心的杀伤力较大,不利于大盘反弹的延续。

  有分析人士认为,强势股的回撤或许只是一个警告,希望市场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疼”。如果该判断成立的话,将意味着大盘很可能会步入“进三退二”或“进二退一”式的慢牛轨道。

  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实力最雄厚的资金就是7月中旬至8月中旬入市的救市资金,在救市过程中投入过万亿元,获得了10%左右的流通市值,如果再考虑到券商自营盘、保险资金、基金等同盟军的持仓,“国家队”对A股的控制力已经达到近年来的峰值。

  另一方面,A股氛围近期格外友好,如果不加以抑制,又很容易出现“一涨而不可收”的一幕。首先,目前流动性过于宽松,各路资金的收益率持续下滑,余额宝及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已向下跌穿3%,一年期银行利率仅1.75%。但是,20多年来的A股市场平均股息率在1%左右,两相比较,居民普遍存在对权益性资产的配置需求,从而为A股的上涨提供动力。

  短线大盘仍会有所震荡,但始于2850点以来的反弹行情将延续,创业板是市场的希望之所在。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创业板的动向,可积极跟踪新的产业热点,如农垦系统改革、海绵城市建设等“十三五”规划受益板块,包括水处理、生态修复、地下管廊建设等在内的环保领域等。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