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滞涨股将成年终金矿 五角度发掘8只低价补涨股

2014年12月06日 07: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编者按:本周以来,A股逼空行情演绎到极致。特别是周四,券商股集体涨停,“两桶油”双双涨停,上证指数大涨百余点直逼2900点,深证成指跨入“万点”时代。面对这种历史性的“牛气冲天”,个股分化依然明显,不少股民赚了指数没赚钱,“满仓踏空”的窘况引发了不少投资者吐槽。分析人士指出,从历次牛市启动阶段来看,大蓝筹股飙升只是大行情的开端,起到加速脱离底部,提振市场信心的作用。随着行情向纵深发展,前期滞涨的低价股往往会迎来不俗的表现,成为下一阶段的补涨主力。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对沪深两市个股统计发现,经过本轮行情的上涨,沪深两市已经消灭了2元股,目前股价较低的前100只个股,股价都在5元以内。今日本版特对以上在5元以内的个股,从阶段涨幅不大、业绩成长稳定、大单资金流入、整体估值较低、流通市值适中等五个角度筛选出8只具备补涨条件的滞涨股,并对其投资价值分析,以飨读者。

  TCL集团(000100) 上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2700.96万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TCL集团最新收盘价为3.5元,流通市值约284.77亿元,该股11月20日以来累计上涨8.70%,本周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2700.96万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0.8倍,市净率为1.88倍。

  TCL集团作为智能及互联网战略转型企业,公司业务架构覆盖10个业务板块,分别是多媒体、通讯、华星、家电、通力五大产业,以及系统科技、泰科立、翰林汇、新兴业务、投资及创投业务五个板块。未来5年,公司将持续推动“双+”战略转型(“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产品和服务对利润的贡献各占50%的“五+五收益均衡”业务结构。

  从业绩角度来看,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3.33%,净利润同比增长75.44%,实现每股收益为0.2454元。业绩增长原因:报告期内集团盈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华星光电产能持续提升,TCL通讯科技智能手机产品销量快速增长,整体销售价格及毛利率同比均有提升,前三季度海外销售收入达319.8亿元,同比增长29.9%,占集团总体销售收入的比例提升至47.3%,全球化战略持续推进。

  与此同时,2014年三季报披露,预计公司2014年净利润为30亿元-31.5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1.09亿元),同比增长42%-49%。公司业绩变动原因系集团当期整体经营状况良好;预计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增长幅度将高于前三季度,盈利保持较好增长。预计第四季度华星光电产品销售保持稳定增长,营业利润将继续提高;TCL通讯科技销售保持强劲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TCL多媒体2014年经营同比有所改善。

  此外,公司2014年11月8日公告称,10月份TCL多媒体LCD电视国内和国外市场的销量分别为61.1万台和71.5万台。智能网络电视销量同比增长86.5%,销量为52.9万台。激活微信功能的TV+智能电视已达51537台,绑定微信账号75057个,平均绑定微信用户数为1.46个/台。华星光电液晶玻璃基板投片量为14.4万片,同比增长9.43%。

  公司定增加码8.5代TFT-LCD生产线。2014年8月份,公司拟以2.09元/股定增不超过27.28亿股募资不超过57亿元投资t2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t2项目总投资244亿元,加工玻璃基板尺寸为2200mm×2500mm,设计月投片量10万片,同时建设项目新技术研发配套设施,主要产品为23.6英寸、32英寸、42英寸、55英寸、65英寸液晶显示屏,55英寸OLED显示屏、85英寸—88英寸超大型公共显示屏。t2项目已于2013年11月份打桩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17个月,税后内部收益率为13.69%,项目动态回收期8.7年。其中,公司大股东和公司骨干合计斥资18亿元认购8.6亿股。

  在重大投资方面,公司2014年11月12日公告显示,公司拟与子公司TCL多媒体、TCL通讯共同投资9000万元于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并通过其在内地设立外资公司,作为智能家庭项目营运实体。公司与TCL多媒体、TCL通讯分别持有合资公司30%、30%、40%股权。此次投资有利于公司加快“双+”转型,加强和完善后项服务业务盈利模式的能力。

  投资机会方面,海通证券表示,TCL集团面板价格持续上涨,智能手机销量继续攀升,预计公司2014年-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3元、0.38元和0.43元,按分业务估值,给予公司3.85元目标价,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银河证券则表示,TCL集团业绩弹性较大,未来面板业务产能扩充,公司预计将大幅增加面板业务收入;此外,公司通讯业务发展势态良好,盈利能力稳步提升,预计未来利润贡献将加大。考虑定增未来或为公司带来多元化发展机会,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4年与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3元、0.41元。

  内蒙华电(600863)

  资产注入利好股价表现

  自11月20日反弹以来,沪指呈现暴力拉升态势,12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19.86%,而内蒙华电同期累计涨幅仅7.28%,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6498.58万元,最新收盘价为3.39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4.07倍,市净率为1.77倍;在当前低价股势头占领上风的A股市场,该股未来或存补涨行情。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的电源结构以火力发电为主,电厂布局主要在煤炭资源丰富、电力负荷较大的内蒙古自治区。公司全资拥有2家运营电厂、1家石灰石公司;控股拥有6家运营发电公司、1家煤炭公司;参股7家电力公司、1家煤炭公司、1家风电公司和1家铁路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控股股东注入优质资产利好公司股价表现,内蒙华电11月1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以104688.80万元受让控股股东北方电力拥有的蒙达公司43%股权及丰镇发电厂5号机组、6号机组。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最终持有内蒙古蒙达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3%的股权。

  根据公告,蒙达公司目前盈利状况较好,丰镇发电厂5号机组、6号机组暂处于亏损状态,两项目打包后整体处于盈利状态,且上述项目战略位置重要。同时,项目注入公司后,可有效解决公司在达拉特电厂、丰镇发电厂的“一厂多制”问题,进一步减少公司与北方电力之间的“同业竞争”以及因“一厂多制”问题引发的关联交易,降低管理成本。对于该股,信达证券表示,公司围绕蒙西、锡盟等特高压站点配套布局有新建火电机组,一旦蒙西特高压项目获批,则公司配套特高压的电厂预计将会迅速建成投产,由于华中地区电价水平高,从而新建外送电厂投产预计将会增厚公司业绩。

  另外,随着环渤海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公司作为蒙西并入环渤海电网的重要电源企业,向环渤海地区外送电量将会不断增加,由于环渤海地区电价水平高,公司外送环渤海电量增长,将会对公司盈利有明显推动。当前公司电厂主要位于内蒙煤电基地,燃料成本低,未来一旦电改推出,电价市场化波动,公司因将具有一定的价格竞争优势,消纳电量将快速增长,将大大提高公司利润;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7元、0.30元、0.37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新钢股份(600782)

  筹码集中度提高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新钢股份最新收盘价为4.76元,流通市值为66.33亿元,该股自11月20日反弹以来累计涨幅为6.73%,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2301.64万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5.8倍,市净率为0.85倍,股价处于破净态势,该股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1580mm薄板工程投产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及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热轧薄板成为公司最重要的产品品种。公司钢绞线品种,品牌知名度在同类品种中处于领先地位,已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西省名牌产品。铝包钢品牌知名度在国内处领先地位,拥有近60%的市场份额。钢丝连续多年获冶金部金杯奖,在同行业中处于上游水平,市场占有率在8%左右。

  业绩方面,公司三季报披露显示,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7.63%,主营收入同比增长5.6%,净资产收益率为1.76%。此外,报告期内,公司预付款项较年初增加143.68%,系子公司预付原料款增加;销售费用同比增加45.63%,系公司出口规模扩大,支付的出口钢材物流费用增加;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系公司效益好转所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9.90%,系本期产品销售收到的现款比例下降,原燃料采购支付的现款增加所致。

  股东进出方面,公司2014年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共有1家基金、1家信托合计持有3100.76万股。截至2014年9月30日,股东人数较2014年6月30日减少6.88%,筹码集中度提高。

  对于该股后市表现,长江证券表示,公司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66.98亿元,同比增长5.60%;营业成本为252.68亿元,同比增长4.4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36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1.75亿元;实现每股收益为0.097元。预计公司2014年和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0元和0.12元,维持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龙元建设(600491)

  规模逐年扩大 业务稳步增长

  自11月20日反弹以来,沪指呈现暴力拉升态势,12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19.86%,而龙元建设同期累计涨幅仅10.38%,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2672.66万元,最新收盘价为4.68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8.56倍,市净率为1.38倍;在当前低价股势头占领上风的A股市场,该股未来或存补涨行情。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中国长江三角建筑市场最大民营施工企业之一,综合实力位居进沪外地施工企业前列。公司主营业务为民用、工业、市政及各类工程的建筑施工和专业安装,以及水泥、钢结构的生产、销售等业务。公司通过ISO质量和安全、环境体系三个体系认证,连续多年荣获QC(质量管理)成果“国优”称号。公司具有较强的市场开拓能力,业务承接量年年攀升,规模较大、实力较强,公司总资产与主营业务收入均超100亿元,年度业务承揽量达200亿元左右。公司在保证内部控制效率的同时,总体规模逐年扩大,规模优势逐渐得到体现。

  2013年公司实现工程施工业务的稳步增长,新承接业务为263亿元,同比增长28.29%,完成年初制定的“确保承接业务260亿元”的目标;今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连续中标多个大订单为2014年业绩提供了有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财政部及发改委近4个月内连发6个文件力推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也称3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得中国基建进入新时代,安信证券表示,PPP将点燃万亿元社会资本,打开基建投资新空间。在传统模式下,地方政府的基建投资受制于财政及土地出让收入规模的限制,PPP模式将引入海量社会资本进入,原则上只要项目具有一定经济效益,就能够借助社会资金对其进行投资,目前PPP模式在铁路(铁路发展基金)、公路、轨交、体育馆、医院、市政环保、地下管网等多个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这一模式为建筑公司带来更多项目需求。

  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前三季度,该股每股收益为0.17元,每股净资产为3.40元,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4.00%,净利润同比增长12.45%。

  华菱钢铁(000932)

  综合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华菱钢铁最新收盘价为3.06元,流通市值为92.26亿元,该股自11月20日以来累计涨幅为12.5%,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1342.57万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1.78倍,市净率为0.91倍。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湖南省最大的工业企业,依托资本市场,率先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以冷、热轧超薄板、宽厚板、大小口径齐全的无缝钢管、精品线材等特色产品作为发展重点,已形成国内外先进装备水平的宽厚板、冷/热轧板、无缝钢管等系列产品生产线,产品技术含量、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远销美国、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业绩方面,公司三季报披露显示,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5.66%,主营收入同比下降1.38%,净资产收益率为0.42%,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为1.34亿元,同比下降38.53%,主要是收到的政府补助(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较去年同期减少;利润总额为9291.34万元,同比增长138.48%,主要是因为公司深入对标挖潜,经营状况有所改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8.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43.81%,主要是由于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大幅增加,而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减少。

  对于该股后市表现,长江证券表示,公司后期看点主要在于汽车板公司投产后的产能释放,随着高附加值品种的比例逐步增加,公司综合盈利能力有望上一个台阶。预计公司2014年和2015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03元、0.06元,维持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中国电建(601669)

  有望迎来发展拐点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中国电建最新收盘价为4.45元,流通市值为146.85亿元,该股自11月20日以来累计涨幅为12.09%,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760.82万元,最新动态市盈率为9.15倍,市净率为1.2倍。

  从基本面来看,公司是我国乃至全球综合性建设集团之一,作为特大型综合性工程建设企业集团,自二十世纪50年代以来,公司建设中国65%以上的大中型水电站和水利枢纽工程,一直是中国江河治理、水电开发的骨干力量和龙头施工企业,长期处于水利水电施工领先地位。根据2013年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的排名,公司营业总收入位列全球最大250家工程承包商第14名,与上年持平,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名列第七名。公司海外营业收入位列全球最大250家国际工程承包商第20名,较上年提升3名,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名列第二位。

  业绩方面,公司三季报披露显示,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5%,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0.6%,净资产收益率为9.5%.

  对于该股后市表现,申银万国表示,假设公司今年完成资产注入,预计公司2014年和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70.8亿元和78.5亿元,对应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2元和0.58元,增速分别为10%和11%。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公司优先发展国际业务的部署有望促成公司发展拐点,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龙江交通(601188)

  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3.32倍

  数据显示,龙江交通最新收盘价为3.69元,11月20日以来累计上涨3.36%,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3.32倍,本周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为484.56万元,流通市值为44.77亿元。

  公司主营业务为投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收费公路。公司的哈大高速公路为省内交通核心要道,作为“龙江第一路”,在黑龙江省地区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哈大高速公路里程132.8公里,收费期限至2029年。2013年哈大路实现通行费收入36228.39万元。

  公司2014年11月4日公告称,股东大会同意公司以2505.1万元将全资子公司龙通地产100%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龙江高速。龙江地产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以及销售建筑机械和建筑装饰材料,净资产为2499.59万元,评估值为2505.1万元,评估增值为5.51万元。关联交易目的是合理规划公司产业布局,完善对子公司的管理。

  业绩方面,2014年三季报披露,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68.59%,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加27.69%,主要原因是子公司深圳东大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产生的公允价值收益;资产减值损失本期为-7411万元,同比减少2615563.65%,主要原因是本期转让原子公司大连东高股权项目已完成,同时收回大连东高债权,转回以前年计提的坏账损失。

  此外,2014年中报披露,公司初始投资龙江银行为65285.79万元,持有龙江银行34739万股,持股比例为7.97%,位列该行第三大股东,期末账面价值为99964.62万元。龙江银行下设13家分行,现有营业网点156个,覆盖全省主要市县。

  太阳纸业(002078)

  全年业绩高增长无忧

  数据显示,太阳纸业最新收盘价为4.03元,11月20日以来累计上涨2.03%,最新动态市盈率为23.37倍,流通市值为79.66亿元。

  公司拥有年产120万吨纸浆、机制纸产能,产量、销售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几年稳居行业前四位,其中涂布白纸板、涂布白卡纸等高档包装用纸产能稳居全国前两位,涂布白卡纸中烟卡市场占有率更是增长稳健。募投项目建成后,各类纸制品年产能超过150万吨,体现出规模效益优势。

  业绩方面,2014年三季报披露,预计公司2014年净利润为3.98亿元-4.84亿元,同比增长40%-70%(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85亿元)。业绩变动主要系公司加大内部各项成本控制力度,使公司部分产品毛利率增长,从而保证了公司业绩平稳增长。

  公司2014年12月4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太阳控股于12月3日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80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本次股份减持完成后,太阳控股持有公司股份1.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6.66%,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投资策略方面,兴业证券表示,公司2014年业绩高增长无忧,新业务值得期待。公司主营业务内生改善,产品类拓展长期成长空间巨大,维持公司“增持“评级。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大民营造纸企业,拥有优秀的内部管理运营团队,在下游需求继续维持弱势情况下,公司有能力通过成本控制管理实现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此外,公司未来通过布局新材料和快速消费品用纸,有望实现产品结构均衡以及产品线升级,以溶解浆为代表的新材料契合消费升级和医疗保健需求,成长空间巨大。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1元、0.30元、0.42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