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类股受益出租车行业新规 强生控股等运营商最受期待

2015年10月12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莫 迟

  当“互联网+”战略在各行业运用逐渐深入之时,面对业内涌现出的诸多新鲜元素,及时出台相对应的政策法规则显得至关重要。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便对外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出租车改革新规将“网络预约平台”、“专车”等新业态纳入了出租汽车管理范畴,标志着我国出租车行业的“互联网+”改革进程又前进了一大步。

  具体来看,出租车新规明确将出租汽车业态分为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两种,同时对缺乏管理的预约出租汽车领域提出规定。粗略来看,主要包含四方面内容,首先,提高了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车辆的门槛,且相关车辆使用性质要登记为出租客运;其次,明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不得巡游揽客,违者将处罚金;第三,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不得有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于成本价提供运营服务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第四,不得同时接入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来看,A股市场与出租车相关的上市公司主要分三大类,1.主营或参股出租车运营,个股包括:强生控股、海博股份、锦江投资、大众交通、交运股份、龙江交通、物产中拓、天宸股份、广汽集团、江西长运、康达尔、江淮汽车;2.包括*ST厦华(提供出租车手持POS机)、银江股份(提供公共交通管理平台)、千方科技(提供出租车综合信息及运营服务)等为出租车提供相关配套设备及服务上市公司;3.包括比亚迪、大洋电机等为出租车提供整车、充电桩等服务公司。

  而在投资机会上,分析人士表示,新规出台无疑对主营业务为出租车运营的上市公司影响最大,相关个股本周市场表现最为值得期待。相关标的主要有:强生控股、锦江投资、大众交通等。

  其中,强生控股为全国最大出租车运营商之一,公司拥有上海市出租汽车特许经营权牌照近12000块,占当地市场保有量的25%左右。对于该股,分析人士表示,鉴于出租车新规出台以及近期迪士尼主题的火爆行情,公司在出租车运营领域上的规模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