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2015年10月10日 0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包兴安

  当前,经济回稳动力和下行压力仍在相持,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最有增长潜力的就是消费。目前,我国仍然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可挖掘。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消费在我国GDP中的占比仍然偏低;另一方面,我国城镇化、工业化速度加快,伴随着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升级也必将带来巨大的消费需求。

  笔者认为,在外需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精准发力,着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使经济稳定增长建立在内需持续扩大的基础上。

  首先,要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消费刺激政策不能只盯着商品,也应该扩展到服务领域。目前我国的服务消费受到了供给瓶颈的制约,比如家政、养老、休闲、文化、健身等居民生活服务呈现出供给不足的局面,但实际上,恰恰这些领域蕴涵着巨大的潜在增长点,因此需要各级政府给予全面鼓励与支持。

  其次,当前扩大消费需求,还应着力减税,使居民愿意花钱消费。正在推进的营改增政策在覆盖生活服务业时,应适用最低的增值税税率,这是促进生活服务业发展最有利的一项措施。此外,进一步扩大对中高档进口消费品的降税范围,对部分过去被定义为奢侈品,而现在已经被消费者广泛使用的中高档消费品,纳入消费税调整范围,进一步实施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消费。

  第三,应整顿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在消费安全保障方面,应建立消费品安全标准体系,减少消费安全隐患。加强经营主体的资格审查和经营行为监管,严格市场准入,严厉打击违规违法经营,让消费者安心消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